跳到主要內容區

領航全球行動通訊 中山大學翁金輅獲教育部終生國家講座

發佈日期: 2023-11-30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傑出講座教授翁金輅為臺灣天線研究領域翹楚,今年以深耕多年的行動通訊天線研究、終端MIMO多天線系統開發及天線人才培育等傑出貢獻,榮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翁金輅開發的新世代多天線系統技術,不僅是國內研究先驅,亦為國際上行動通訊天線研究領域的主要領先者。

翁金輅自1990年起研究平面天線理論與應用設計,投入鑽研迄今已逾33年。翁金輅的學術研究表現獲Research.com學術網站2022年科學排名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球前1000頂尖科學家第99名、臺灣第1,在Google Scholar中的文章被引用次數超過35,000次,H指數為88,發表過的期刊與會議論文逾900篇,並取得臺灣、美國、歐洲、中國、日本及南韓等地300多項專利,深具國際影響力。

翁金輅教授得獎無數,繼2016年得到教育部第20屆國家講座後,於今(2023)年又再次獲得教育部第27屆國家講座,成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亦曾獲多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IEEE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Thomson Reuters與Elsevier高被引用學者及中山大學「傑出講座」等榮譽,其研究成果「手持式無線通訊裝置天線設計」列入國科會50周年(1959-2009)—科學50,亦即半世紀來臺灣50項重要科學研究主題之一,並遴選為《遠見雜誌》「新臺灣之光100—學術及發明類」。

翁金輅在行動通訊天線發展研究不遺餘力。他率領研究團隊發明專利和智財技術移轉、與產業界合組研究聯盟、舉辦重要國際學術會議、提升臺灣在國際天線研究領域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協辦全國性通訊天線競賽、培育通訊天線設計人才,以及推動國際與兩岸學術研究合作。

翁金輅表示,第五代行動通訊(5G)與未來(B5G/6G)通訊系統的技術開發對國家科技發展極為重要,但在智慧手機有限的空間中不易實現高隔離度多天線系統,適應手握情境條件也仍是一項挑戰。若能在終端配置高效能的多天線系統,將能有效增進5G及未來B5G/6G終端使用者的體感傳輸速度。他致力研發6G中高頻高階MIMO多天線系統與其系統效能驗證,以大幅增加終端頻譜效率和吞吐量,提供未來6G新增頻帶應用,滿足高速率與廣覆蓋的行動通訊需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