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室內外、科普繪本到桌遊 中山大學培訓空品教育種子教師

發佈日期: 2023-08-31
全國中小學開學,為強化師生民眾對氣膠科學與空氣品質的認知和重視,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盛大舉辦「氣膠科學科普繪本與桌遊之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營」,培訓全國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環境教育人員、企業與NGO講師及志工,從如何改善教室內外的空氣品質、透過科普繪本與桌遊強化對PM2.5的認識,期待全民從新學年開始,共同努力持續提升環境品質並守護自身健康。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在演講中提及,大氣氣膠是地球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的九大過程之一,它的失衡也可能連動地影響著地球其他體系的穩定性,包括大氣圈、水圈、生物圈等。「在這場生存賽中,我們同舟共命,必須透過彼此協作一起找到守護空氣也守護彼此的方法。」王家蓁指出,這次種子教師培訓活動一方面透過氣膠中心於112年最新推出的第三代決策型雙語益智桌遊「艾兒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幫助學習者認識空氣品質指數,以及各種空氣汙染來源型態與改善策略。其中艾兒是取空氣(Air)的英文諧音,以擬人化的角度來看地球大氣—艾兒,遊戲終極目標是希望改善空氣品質讓艾兒(空氣)不再因為受到嚴重汙染而哭泣。

本次培訓活動另一重點,則是推動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以降低呼吸道傳染病的空氣傳播風險。為幫助社會大眾及年輕學子更加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其經由空氣傳播的預防措施,氣膠中心王家蓁主任擷取其在110年發表於 Science 期刊有關呼吸道病毒氣膠傳播的論文精華要點,原創開發「病毒飄之延燒攻略」科普繪本和影片,以深入淺出、簡單易懂的方式,點出多種能夠有效消滅或遏止病毒氣膠傳播的方法,包括加強空氣的清潔、過濾與消毒,以及重視氣流及通風系統的流動方向及可能影響等。此系列科普漫畫已被翻譯為20多種語言並在全球多國被熱烈分享。

本次培訓活動更規劃安排讓種子教師們現場進行教案發想,將空品教育議題透過科普繪本及桌遊融入相關課程,據以規劃各項教學活動或實踐行動方案。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兼所長、氣膠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組長謝百淇也在活動中,分享科普繪本和桌遊的教育意涵及其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間的緊密連結。主辦單位也邀請遊戲力社會企業執行長黃子明,以其自身推動桌遊多年的經驗,跟與會者分享永續發展桌遊的教學模式與實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