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李旭明:心態決定一生的成就與價值

類別:工商類
畢業系級: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班76級、碩士班81級
現職: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

李旭明碩士畢業後投入軟體開發領域,專長於軟體研發,擁有近30年業界資歷,獲18項國內外專利。曾任緯創資通軟體開發設計總監,目前亦兼任上海公司總經理。2015年建立緯創高雄研發中心,招募及培育高雄在地優秀研發人才,2018年擴編成立高雄研發中心第二辦公室,2020年成立第三辦公室。緯創持續加碼高雄投資,李旭明扮演重要推手,攜手產官學吸引在地人才回流,推動智慧轉型,2021年12月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於電機系設立「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暨儲備人才計畫」,獎勵優秀學生並提升就業競爭力。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李旭明是中山電機系第四屆校友,當時學校仍在草創階段,壽山動物園尚未遷出,回憶當年的大學生活,趣事很多,他笑著說,「當年柴山的𤠣子就已經和我們一起上課,聽到獅子的吼聲,就準備要下課了!」當時工學院大學部只有電機系和機械系(現機電系),電機系的課程以硬體設計居多,有一門「程式語言」課程是少數的軟體課程,對於邏輯思考及問題分析的訓練,讓李旭明受用無窮,為他日後踏入軟體研發領域奠定重要基礎。

李旭明碩士畢業後,經由同學的介紹進入宏碁電腦研發部門,和其他同學大都從事控制系統或硬體開發不同的是,他做的是軟體開發。2001年緯創資通由宏碁拆分出來,李旭明也隨之轉入緯創,此後專精於軟體研發,業界資歷已近30年。隨著台灣資訊產業的發展,緯創逐步擴大事業版圖,在電子業設計製造佔有一席之地,為市場與業界號稱的「電子五哥」之一,也是全球最大資訊及通訊產品主要供應商之一。李旭明領導的研發團隊共2000餘位軟體工程師,從原有的筆記型電腦,延伸至手機、伺服器,近年擴大到軟體服務如AI、大數據、醫療等軟體應用產業。

提及2015年緯創在高雄設立軟體研發中心這段歷程,李旭明表示,起因是大陸廠員工離職率高,他思考「不如到南部找人才」;剛好高雄市政府正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向高科技產業招手,因此獲得經發局專案辦公室的全力協助,破紀錄地短短28天就在鹽埕區捷運站出口處的大樓設立高雄分公司。從第一天開工的12位員工,2018、2020年擴編成立第二、第三辦公室,去年底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目前研發中心已近400位員工。緯創持續挹注高雄投資,李旭明為重要推手,過去7年在高雄累計提供超過2000個就業機會。2022年9月更投資24億,在前鎮科技園區打造南區研發總部,布局車用電子、工控、醫療等智慧應用加值服務事業。

目前各行各業都在談數位轉型,李旭明進一步說明,文字、影像、聲音等資訊的數位化技術已經很成熟,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整合運用數位資訊,促成商業模式的改變提高商業機會與價值,是各大產業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因應未來的產業需求,緯創近年朝人工智慧提前布局,例如「產線即時影像動作偵錯分析」便結合5G與AI,應用辨識工序功能,即時偵錯監控生產線,提早示警發現問題,提升產品良率,並榮獲2021年中華電信5G應用大賽季軍。

李旭明表示,人才是高科技產業最重要的資產,緯創與多所國外先進團隊合作,每年選送4至5位員工到麻省理工學院(MIT)人工智慧實驗室顧問團隊,學習最前端的知識與技術。他也推動學用接軌,2021年起鎖定南部大專院校舉辦「數位人才競賽體驗營」,將業界的思維、工具與流程,直接傳授給學生。實作競賽優勝者畢業後直接延攬進入緯創,試用期滿還可獲得10萬元獎勵金。此外,在中山電機系設立「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暨儲備人才計畫」,提早培養產業人才。

針對理工學院畢業生,除了專業能力,李旭明強調軟實力的重要,部門溝通在大公司是日常,一定要培養好溝通協調能力。他用「車同軌、書同文」來形容,團隊用共同的語言,才能有效率地溝通。科技業競爭激烈不進則退,緯創定位在打國際盃,長期邀請資策會、工研院及國際管理諮詢公司,進行企業診斷與諮詢,提升到國際競爭水準。他提醒學子對知識要持續追求,也不忘拓展人際關係。

「態度決定命運,心態決定一生的成就與價值!」李旭明說,跨入軟體研發領域,職涯初期著實下足苦功學習,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新的任務不一定喜歡,就當作一項挑戰,將每一階段都盡力做好。以終為始,想像10年後甚至更久以後的自已,要達到什麼成就,將來一定會感激現在拚命的自己。他鼓勵學生,現在的社會多元化,學習十分有彈性,年輕人的機會很多,將本業學好,探索學習斜槓,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讓自己成為產業好用的人才,「人生各有選擇,歷程各自精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