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黃紋綺:讓自己成為你想要看見的改變

發佈日期: 2022-10-17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學士班100級、碩士班102級 
現職:洄遊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黃紋綺碩士畢業後返回花蓮故鄉,2016年創辦「洄遊吧有限公司」於七星潭致力地方創生,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深耕海洋文化,是全台第一個將「食魚教育」概念結合生鮮水產、體驗活動、文創商品及知識平台的公司。在人才培育方面,舉辦人才培力、活動導覽、田野調查、淨灘服務學習等,持續推廣在地觀光特色及漁業文化,多次受邀返校分享其創業歷程與心得。2021年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2021年《關鍵評論網》以「感染力、行動力、創造力、利他性、潛力、影響力」為標準,評選她為「未來大人物」。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黃紋綺是台北出生長大的都市小孩,外公家族在花蓮七星潭從事海洋相關工作,從小就親近海洋的她,寒暑假最期盼的,就是回到花蓮與大海為伍。高三以第一志願推甄獲中山海工系錄取,「我很確定要讀海洋相關科系,而且學校一定要在海邊!也想好選讀海工系的丙組—海洋環境規劃與管理,唸完碩士,出國讀博士」。

她選擇五年學碩士一貫制,大二進入海工系陸曉筠老師實驗室,陸老師是哈佛大學景觀設計博士,專長領域為環境規劃、海洋與海岸管理,是對黃紋綺從事海洋實務影響最大的人。黃紋綺大三時參與港務局(現港務公司)歐洲生態港認證計畫,在校期間多次到國外參加研討會及實地觀摩,見證許多國外漁港友善海洋成功的例子,學習到將學術理論轉化到實務應用層面。

「台灣人愛吃魚,却不瞭解海洋」,推動生態港過程中,常被詢問生態永續如何能為公司賺錢,黃紋綺表示,這讓她想到用「魚」作為媒介,連結人與海洋的關係,並且用行動印證對海洋環境友善也可以永續經營。黃紋綺在碩士畢業前夕投入創業競賽,透過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的輔導,獲得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獎項,得到一筆創業獎金。雖然原本的規劃是出國繼續攻讀博士,熱愛海洋的她沒有想太多,決定回到花蓮創業。

一個碩士畢業生放棄留學機會到花蓮賣魚,不僅不被看好,家人更是反對,黃紋綺沒有退縮,一步步地實踐創業計畫,也紮紮實實地累積對魚的實務知識。整整一年,她清早5點多就到魚市場看魚貨拍賣,也到漁場認識整網、補網、下網等技術,進行田野調查等等。黃紋綺回想,當時「職人」這個名詞尚未流行,在花蓮蹲點那段時間,發現傳統產業細膩迷人的地方,也讓自己思考如何讓這些專業技術,讓更多人認識,「洄遊吧FISH BAR」終於在2016年於七星潭畔正式成立。

洄遊吧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價值,創業前期以教育活動及承接政府或企業專案居多,也與在地定置漁場合作,販售花蓮海域的野生漁獲。「洄遊潮體驗」系列活動如食魚教育料理、認識台灣海岸環境、淨灘、七星潭深度旅遊等,串連產官學合作,辦理超過上千場次,參與人次過萬,推廣在地觀光特色及漁業文化,引起熱烈迴響。

2021年國內新冠疫情進入二、三級警戒,大大衝擊體驗式的經營型態,黃紋綺提到,疫情嚴重時曾有2個月完全沒有活動,恢復的速度緩慢,只好被迫加速擴大產品的營業佔比。洄遊吧是國內第一個做野生漁獲溯源標示的業者,從漁獲的控管,大小、品種,收購等等,讓消費者清楚知道水產品的來源。透過自有平台、電商平台、餐廳等通路,建立品牌做出差異化打開市場。她也從中發現,後疫情時代,產品透過網購可以觸及更廣大的消費群眾,持續推廣永續海鮮的理念。「現在三分之二的營業來自水產品,恰恰和疫情前相反」,而更深一層的意義是,洄遊吧本身就是一個平台,讓社會大眾認識海洋,進而愛上海洋,才能身體力行去保護海洋。

黃紋綺的努力與鍥而不捨,逐漸被看見也受到肯定,2021年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關鍵評論網》未來大人物,2022年8月獲選為行政院農委會第六屆全國百大青農,為唯一的野生漁撈業者。洄遊吧獲農委會典範標竿肯定,未來將朝創新加值經營發展,也再度證明黃紋綺堅持友善海洋,永續經營的決心。

黃紋綺認為,修習專業課程是基本功,培養跨領域能力已是產業趨勢,她很感謝當年在陸老師的鼓勵下,修讀管理、城鄉規劃及海洋政策等不同院系的課程,讓她擁有多元的觀點,解決後來創業過程中的許多難題。此外,她也鼓勵年輕學子把握學校出國交換的機會,增加自身的國際視野。「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成為你在世上想見到的那個改變」,黃紋綺很喜歡這句甘地名言,因為想對永續海洋做出貢獻,想為地球盡份心力,「那我就親自去做吧,沒有做就不會有改變!」

(照片提供:洄遊吧有限公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