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船模試驗國家隊成軍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入列

船模試驗國家隊正式成軍!為提昇我國整體船舶產業國際競爭力,在總統蔡英文及海洋產官學研界見證下,國立中山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臺灣大學、臺灣海洋大學、成功大學合組船模試驗國家隊,未來將滿足我國國防自主、國艦國造、商船與特殊船舶之船模試驗完整需求,並進一步強化造船產業本土化。

為落實國防自主、提升國艦設計與自主應用、精進民船設計與海事應用、提升海洋產業國際競爭力,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已分別與中山大學、臺灣大學、臺灣海洋大學、成功大學完成實質工作討論並簽訂合作備忘錄,整合5單位能量,將以「船艦運動性能試驗」、「水下船艦操縱性能」、「船模試驗專業人才培訓」為3大發展主軸,規劃於高雄市興達港海巡機關用地建置「國家船模實驗室」、「耐海性能水槽」與「迴旋臂水槽」,計畫已正式啟動,預計於2025年興建完成。

蔡英文提到,臺灣造船業超過半個世紀,建造品質受到世界肯定,她認為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中,船模試驗是重要一環,透過「國家船模實驗室」可強化臺灣船模試驗量能。未來也期許5單位整合專業及研究能力,為臺灣水面和水下載具建立起完整驗證量能,讓船艦建造以及維護成本降低,達到造船能力自主在地化的目標,共同讓臺灣造船產業、國艦國造能量更堅實。

中山大學過去陸續透過自行開發以及國內產業力量設計出許多載具,其中最深可達海下4000公尺創下紀錄,也開發出具有人工智慧的自主式水下載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大學自主研發國內唯一科研載人潛艇,2017年時透過產學研合作,組成「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規劃5年內整合開發科研水下載人載具,2021年1月完成臺南港「無人動力航行測試」,臺灣第一艘自製小型潛艇首度實海測試成功,同年9月則於高雄港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並首度進行「固定深度航行」,2022年1月則移師小琉球海域進行「載人入艙實海測試」。此次入列船模試驗國家隊,顯見中山大學的水下載具技術專業備受肯定,未來將共同培育我國船模實驗操作與船模製造等專業人才,強化國內船艦設計製造之技術缺口與造船產業核心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