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追思國家講座梁定澎 遺孀代捐2百萬「遺愛後學」

發佈日期: 2021-10-18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梁定澎今年五月因病辭世,學校在疫情緩解後為他舉辦追思會,緬懷他在國際資管領域的奉獻,其遺孀王真麗代替先夫「遺愛後學」,捐出2百萬元設立「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紀念獎」,期能為台灣培育更多資管人才。追思會除梁教授的眾多學生、同事出席,前西來大學校長兼中山企管系教授吳欽杉、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台大校長管中閔、中正大學教務長洪新原,以及王真麗女士,亦分別從梁教授的成長與求學歷程、學術專業與典範、國際視野與成就、學生眼中敬重的師長,以及家庭關係與親情的觀點,分享他們心中梁教授生前的行誼,氣氛溫馨隆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追思會中,追頒梁定澎講座教授「傑出校友獎章」,並感謝其夫人王真麗捐款。鄭校長表示,梁教授曾以榜首錄取中山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後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行為與決策科學,取得碩、博士學位後,任教於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會計系,隨後更轉往知名的普渡大學企管系任教,取得終身職副教授後回母校資管系任教。鄭校長指出,梁教授早已是「中山學術卓越類」的傑出校友人選,但他生前十分謙遜,百般婉謝;學校今天追頒的獎章,是獻給梁講座一份「遲來的榮耀」。他強調,梁教授對台灣資管界的卓越貢獻與無私奉獻精神,足為所有中山人的典範。

梁教授的遺孀王真麗表示,丈夫生前除致力投入資管研究,更盡自己所能,提攜後輩;為延續他的遺志,她在丈夫離世後,捐出2百萬元給中山大學,設置「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紀念獎」,希望透過學術獎勵金的設立,鼓舞更多優秀的年輕學者,持續鑽研資管領域。在梁師母的拋磚引玉下,多位企業家、海內外學者也紛紛響應,希冀能為台灣提拔更多資管精英。

前西來大學校長兼中山企管系教授吳欽杉提到,在1981年與梁教授考上同期中山留學獎學金,並分享與梁講座在求學時期發生之趣事。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梁教授不僅是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也在美國資訊系統協會拿到終身成就獎。劉校長更在追思會前一晚到Google Scholar查詢,梁教授諸多的學術榮譽,其中關鍵就是他的學術文章被引用次數,數據顯示高達3萬780次。劉校長更指出,梁教授是發揮創業家的精神來做研究,總是能掌握住最新的研究課題。

台大校長管中閔提及梁教授在今年已被列入院士推薦名單,不料因疫情致院士會議延期,遺憾梁教授沒能等到會議結果,但梁教授的成就已值得眾人所尊敬。中正大學教務長洪新原代表梁教授第一位博士生致詞表示,梁教授是所有梁門子弟的貴人,謹記著老師耳提面命著要國際化,洪教授表示會繼續秉持梁講座的教誨,來教好學生,並做好研究,以貢獻社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在追思會中表示,梁教授將畢生所學奉獻給台灣,他在資管學術領域的成就,譽滿全球,透過他的穿針引線,讓台灣得以在國際資訊管理學界占有一席之地。近幾年來梁教授積極推廣神經科學方法應用於資訊管理的研究,為延續他的志業,中山管院於九月設立了梁教授冠名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國內外也有多個管理學術期刊推出紀念學術特刊,表彰梁教授對管理學術社群的貢獻。

【附錄】
追思會官網:https://tpliang.cm.nsysu.edu.tw/
追思會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spYQm0IYI
線上追思網站: https://www.forevermissed.com/tpliang/abou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