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培育雙語師資 中山大學開辦雙語教學學分班

發佈日期: 2021-08-16
【師培中心/教育所提供】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及全球化趨勢,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執行教育部計畫,首屆「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正式開班,共招收高中職班27名教師、國中班25名教師,參訓教師取得學分並通過英語能力分級測驗,即可取得教育部雙語教學次專長認證。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莊雪華表示,希望藉由中山國際化校園的豐沛能量,從在職教師、職前教師著手,積極培育雙語教學人才。

中山大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第一階段課程因應疫情,教學模式以線上視訊方式授課,跨學科領域師資攜手,除英語、教育專業,更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大學教授,由英語教師負責課室語言,學科領域教師負責課程內容,建構英語學習環境,設計適合臺灣中學生的雙語教學課程,提升學生國際競合力(global competency)。

修習「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的高中教師認為,課程重塑原有認知,讓人了解到雙語教學並非只是全英語教學,最重要的仍是學科學習。莊雪華說明,雙語的目的是教會學生善用英語為溝通語言,學科老師與語言老師共備課程,分析雙語教學中,母語與第二語言使用最佳的時機及比例,不要因為過度強調英語,降低學生學習意願或學習成效。她補充,課程也幫助教師了解雙語教案撰寫的架構,釐清雙語教學的觀念,降低學科教師雙語教學中對於英文授課的焦慮感,並建立使用雙語教學的信心。

莊雪華提到,國立中山大學已啟動「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設置「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校園擁有豐富的雙語教學資源,中山大學中等教育學程雙語教學次專長課程獲得教育部核定,未來中山的師資生完成雙語教學相關課程後,便可直接取得教育部核發、加註雙語教學次專長的教師證書。本次開辦「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將以國際化、卓越的教研能量持續推進雙語教育,提供優質的教學與進修環境,不僅增進在職教師雙語教學能力,更協助縣市政府及國教署充裕雙語師資來源,為南部地區培育符合教學現場需求的優質雙語教師,將此能量帶進中學校園,共同培育下一世代的雙語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國立中山大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課程以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為主軸,由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莊雪華教授、鄭雯副教授、湯家偉副教授、外國語文學系楊郁芬副教授、師資培育中心鄭智玲兼任助理教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馮蕙嫻助理教授擔任講師,並跨學科邀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莊豐權特聘教授、化學系林渝亞助理教授、生物專長許嘉軒博士及教育研究所謝百淇教授、馮雅群助理教授等協同授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