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報導》誰是最佳妙語說書人? 圖書館桌遊大賽競技

發佈日期: 2020-11-23
【圖資處提供】為慶祝學校40歲生日,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首次舉辦「妙語說書人桌遊大賽」,祭出優渥獎金,共吸引54名學生與職員報名參加。歷經數場激烈的初、複賽廝殺,選出6名學生角逐寶座。最後由財管系學生黃炫彰、生科系學生劉承澐及電機系學生褚泓緯擊敗眾玩家,奪下前三名,分別抱回5千、3千及1千元獎金。

「妙語說書人」是款需要玩家發揮聯想力看圖說故事的遊戲。主辦單位圖資處指出,挑選遊戲的主要考量是與圖書館服務的關聯性,妙語說書人不僅名字與書相關,遊戲過程所需的聯想力、說故事能力,都能透過大量閱讀去培養、累積,正符合圖書館推廣閱讀的使命。

遊戲過程中,玩家必須互相觀察,試圖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思考模式,才能夠就手中的圖卡,給予其他玩家適當的聯想提示,以快速累積分數,取得最後勝利。參賽學生表示,這種細微的人際觀察很有趣,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比賽經驗。若在比賽過程中遇到與自己思考方式相近,或是有相同興趣的對手,更令參賽者感到興奮。奪得亞軍的劉姓學生便提到,從這個比賽可以找到興趣相同的人,「前兩場比賽我其實都有使用一些我自己有興趣的哏,出完圖卡之後,若得到共鳴,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比賽結束後,不少參賽學生建議圖資處續辦類似競賽,館方也允諾,將朝持續舉辦比賽的方向努力,讓更多學子認識圖書館多元的面向。

「圖書館不只能讓學生安靜閱讀自習,也提供許多休閒資源,是全校師生紓解壓力、放鬆身心的好去處。」圖資處強調,近年逐步調整辦公區與圖書典藏與讀者使用的空間比例,試圖釋出更多空間滿足讀者閱讀、討論與休閒需求,本次桌遊比賽主場地的四樓討論室,便是空間改造成果。今年圖資處更導入ispace空間管理系統,讓全校教職員生借用場地更為方便。希望透過比賽,使更多學生親身體驗新穎、舒適的研討空間與設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