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響應全球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攜手雷科挺農村 

發佈日期: 2020-11-06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於旗山區舉辦企業員工家庭日主題活動。與以往家庭日不同的是,大學與企業一起體驗稻米收割,並呼應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多項指標,賦予活動更深遠的意義,希望藉由合作專案培養企業對於永續農業、社會參與的認知,藉由實際走入社區,增進企業的在地認同感及永續發展動能。

中山大學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雷科企業的福委會長期策辦家庭日,此次由中山以培養永續知能及社會關懷實踐來發想、籌劃雷科員工日──「旗山農遊趣‧食農教育暨農村體驗主題日」,透過連結在地有機米型農與旗山糖廠社區,讓企業員工與家眷共同體驗食農教育、農事,並了解米食文化,也呼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2項指標「促進可持續農業」,以及第12項指標「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透過輕鬆有趣的割稻、打穀到煮椪糖,在日常生活、休閒活動中就能響應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也為未來發想企業社會責任奠下永續發展基礎概念。

「日品.元品有機米」為在地型農陳毅鴻打造的有機米品牌,此次活動從實地講解、割稻活動,到米食加工點心的品嚐,讓企業員工能夠全面的了解在地有機農業的現況。另一方面,中山大學更串聯旗山在地社區,邀請旗山糖廠社區發展協會安排農村體驗活動,讓雷科公司同仁與眷屬親身體驗傳統文化,例如竹製古早童玩、香蕉絲編織體驗等。旗山區公所社會課林靜芳課長也領來一車爆米香,現場壓力爐的巨大爆炸聲響增添歡樂氣氛,員工紛紛回饋體驗過程相當新鮮有趣、收穫滿載。中山大學財管所學生袁鈺雯提到,因課程參訪參加這次CSR實作觀摩,跟著走入社區體驗後,才看見原來旗山除了老街觀光以外,還能有不同面向的玩法和學習。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指出,企業期待這不僅是一次性的活動,希望同仁有機會實際了解在地的農業、農村發展,並以身體力行支持有機農業的推展。最重要的,還是將企業的力量確實回饋給在地農友及社區,建立善的循環,永續服務在地,促進地方發展。像這樣支持城市近郊與農村地區的經濟和社會聯繫,也正符合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11項指標:建設包容、安全、有抵禦災害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雷科公司廠址位於高雄市前鎮加工出口區,主要以SMD封裝材料、製程設備、能源產品(LED燈具/冷氣空調)等三大事業群為營業主軸。雷科企業長期進行社會參與,投入多元面向的活動,而在多場與中山大學的合作討論會議下,考量執行公益的過程中受限與在地社會連結不足,凝聚共識後規劃本次CSR專案。期許以旗山為第一站,讓企業、員工透過社會關懷的實踐更融入地方社群、培養在地認同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積極與高雄在地企業結合,希冀以USR X CSR的兩股力量,與公部門、在地組織共同合作、發展夥伴關係,資源互通有無來扎實地實踐回饋在地。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2015年「聯合國發展高峰會」頒布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之前,跨國合作實踐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內容中提到的幾項目標列舉如下:
目標2: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
目標11:建設包容、安全、有抵御災害能力和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
目標12: 採用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目標17:加強執行手段,重振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