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加速南向人才交流 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首發登場

【國際處提供】教育部為強化我國與菲律賓之高等教育合作,自去(2017)年於菲律賓馬尼拉正式成立「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 Philippines)」。而由該中心於當地首次舉辦「2018臺灣教育展」分別將於8月19日至20日在大馬尼拉區SM Megamall,以及8月22日於Batangas State University隆重登場。隨後,臺菲雙邊高等教育機構首長將共聚於馬尼拉Wack-Wack Golf and Country Club舉行「臺菲校長論壇」。一連三場的系列活動,預期將為雙方在高等教育合作交流開創新頁。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長,同時也擔任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主任的郭志文教授提到,據調查數據顯示,菲律賓高教體系內的專職教師擁有博士學位的比例仍在提升當中,而在前(2016)年菲律賓政府推動K-12(Kindergarten to Grade 12)學制之後,正好促成各校院內的教職員工逐步向國外尋求進修的機會。臺灣高教邁向國際化,各大專校院積極推動教學與研究等各方面的全球交流合作,臺菲兩國以往在經濟上有密切交流,但學術交流的人數,不論是赴臺或赴菲,都仍有很大的進展空間。

郭志文國際長進一步強調, 根據教育部境外學生資料統計,106學年我國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計11萬7970人,其中菲律賓學生有856人,僅較去年增加159人。相反地,每年約有1萬名臺灣學生赴菲在全英文的環境下修習課程(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這樣的人數落差值得讓臺方思考該如何吸引及招收菲律賓學生來臺留學。而此次教育展及校長論壇除了有來自國內20餘所大學參與並提供獎學金名額之外,菲律賓臺教中心也希望透過定期且有組織性的推廣活動,吸引更多菲籍人才來臺攻讀學位。

本次「2018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第一天共計吸引500人次入場參觀,各參展學校也積極與來訪學生洽談赴臺就讀機會。現場並安排互動摸彩活動,由華碩電腦菲律賓分公司贊助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電源等多項好禮,同時華航與長榮航空亦提供免費機票,亞洲大學也提供2個全額獎學金現場抽獎,讓所有與會者無不感受到臺灣高等教育界的熱情與活力。駐菲大使徐佩勇也到場給學校代表打氣,並逐一至各校單位參觀了解學校招生狀況。

而首屆臺菲校長論壇也針對全球化教育體制、區域發展與教育合作、產學創新與海外菲律賓人力資本終身學習等議題進行座談與探討,期許臺菲高教雙方能透過此次教育連結形成更進一步的友好夥伴關係,為雙邊人才培育與交流共盡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