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主管共識營 集思擘劃永續校務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8月12日至14日登場,本次會議主軸為「立足全球,想像未來」,除六大學院院長分享討論各院系所的標竿學習對象,通識教育中心也與行政單位籌畫與標竿學校UCSD未來的合作策略。各一級主管並以世界咖啡館模式,分別就教學、研究、產學、國際及行政支援五大面向分組座談報告,期待凝聚共識、集思廣益,為中山擘劃能夠永續經營的校務發展方向與策略。

本校鄭英耀校長強調,今日大學已不再只是學術研究的代名詞,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台灣高等教育環境的快速變遷,大學被社會期待為「能夠將專業研發能量,轉化為社會發展動能」的專業機構。大學的功能不僅是傳授與擴散知識,除了透過優良的教學品質確保學生獲得專業知能、提升其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就業機會,在校園中建構且形塑學生具備美感和品味的生活態度,進而打造多元創新的校園文化,更是大學應肩負的責任。鄭校長指出,未來校務短中長程計畫的每個四年,決定了中山「長成什麼樣子」,過程中需要大家同心協力、共同討論、有所共識,才能讓社會大眾看見本校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努力,及源源不絕的研發能量。

除了學校、院、系、所標竿學習對象的深化和選定,本次共識營也針對本校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願景進行探討。其中,教學面向主要希望打造「學生想學什麼都能找到資源」和「老師想教什麼都能獲得支援」的教學環境;研究面向則建議「攬才薪資要彈性,承諾研究資源」,例如建立研究基金、協助建立研究團隊等;產學面向的目標則是2030年達成全部自足經費,比照學校教師休假研究、讓外出創業教師無後顧之憂;國際化方面,推動「精進師生全球移動力、提高課程國際化、建置校園環境國際化、推動行政服務國際化、建立策略聯盟及強化國際宣傳與行銷」六大面向;行政支援面則剖析跨校整併的機會與挑戰、討論大學自主治理法人化的方向與可行性、及仁武校區未來開發規劃案的探討等。

此外,本次共識營設計別出心裁,呼應世界盃足球賽,除邀請鄭英耀校長身穿冠軍法國隊球衣、陳英忠副校長身穿比利時球衣、蔡秀芬副校長身穿克羅埃西亞球衣上台分享勉勵,也邀請四位借調在外的貴賓首長,包括海工系陳陽益教授(現任海洋委員會副主委)、外文系黃心雅教授(科技部科教發展與國際合作司司長)、電機系林根煌教授(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執行長)及黃義佑教授(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致詞,分享其在外歷練的經驗。

今年負責籌辦本次會議流程與會場設計的秘書室結合「足球」與「地球」意涵,打造「立足全球,想像未來」的意象,象徵在未來「校園即世界」的無國界趨勢中,「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的定位」顯得格外重要,這兩顆自製旋轉的大足球現正擺放於本校行政大樓前,期待藉此與全校師生員共勉: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要錯過屬於自己的世界盃,在任何領域皆如此!

(照片提供:秘書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