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濃擂茶旗山包粽 90外籍生一日農夫趣

【華語中心提供】中山大學華語中心帶領90位分別來自14個國家的外籍學生深入高雄鄉村,體驗一日農夫行程。來自世界各國的外籍學子走訪美濃與旗山,採果、擂茶、包粽子,也享用在地美食,親身感受高雄農村文化。

來自法國、波蘭、美國、德國、日本、剛果、斯洛伐克、印尼、俄羅斯、哥倫比亞、捷克、奧地利、澳洲及韓國的90位外籍學生深入在地,第一站至美濃體驗客家擂茶,經由美濃在地達人介紹,發現備料、磨茶、沖茶等每一項細節,都隱含著客家文化的硬頸、簡樸及崇文重教的精神。來自波蘭的寶琳表示,自己很喜歡中國茶,也很欣賞泡茶、喝茶那種優雅的茶道文化,此次體會到茶的另外一種風貌。寶琳認為,擂茶不僅僅是美味,在研磨的過程中,同時也很享受那種心無旁騖的感覺,她還特地買了擂茶粉要帶回故鄉。

除了手磨客家擂茶,旗山南勝社區與糖廠社區則安排了充滿古早味及農村記憶的包粽子活動。擔任導覽的南勝社區返鄉青年陳春月表示,粽子在農村習俗中,除了是端午節必備應景食物外,舉凡各種節慶、聚會、祭祖等許多場合,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考生吃粽子也有「包中」的含意,此次安排中山大學華語中心外籍生體驗包粽子,除了介紹台灣習俗及道地農村文化,也希望這群年輕人的中文學習成績,可以蒸蒸日上。來自俄羅斯的安娜,一手捏著粽葉,一手填米、加粽料,體驗包粽子的過程,社區志工媽媽也一直陪在身旁親自示範,最後安娜捧著自己奇形怪狀的成品說:「包粽子比起包水餃,真是難太多了!」安娜也讚嘆社區媽媽們包出來的粽子十分漂亮。

農村體驗中,下田採果則是最令人期待的項目之一,眾人前往旗山占地約2甲的芭樂園,現採紅心芭樂。此外,也安排包括鳳梨、火龍果、金煌芒果及百分百水果冰淇淋的清涼水果趴,讓外籍學生見識到高雄農業軟實力。中山大學華語中心教師李姸婷表示,這群外籍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主要都是對中文及台灣文化有興趣的學生。這次能夠以農村為主題,讓學生們深度體驗農家的生活,還能親自動手參與學習農村技藝,這些經驗對這群年輕學子來說,不但令人印象深刻,也為高雄的農村文化作了一次很棒的國民外交。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