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老派底片新視角 外文系廖袖宇用照片寫故事

【校園記者劉岱宜報導】從一台玩具相機開始,到一整個學期的「底片生物餵養計畫」,將升上中山大學外文系三年級的廖袖宇,憑藉著對攝影與圖文創作的熱愛,自行發起為期半年的底片拍攝專案。藉由訂閱專案和模特兒共同創作的方式,分享作品,喚起大家對攝影的感動。

底片是父親壯年時流行的東西,小時候看見冰箱裡一盒一盒的,廖袖宇還以為是巧克力豆。「底片是一種瀕臨絕種的生物,要好好餵養」,講起計畫的緣起,廖袖宇靦腆地笑說,一開始因為好玩,從二手市場買了台玩具相機,但拍得不好,身為記者的父親看不下去,教她從基礎開始學起,從此和底片結下不解之緣,父女二十幾歲時都在做相同的事情,也有種世代傳承的意味。

相比一般手機、相機,底片的抓色力強,「個性」也不同。像是柯達的底片普遍鮮豔、彩度飽滿,而Fujifilm業務用的ISO100底片拍出來則有股柔和、日本風味的效果,廖袖宇如數家珍。每次專案,她也會嘗試不同的色系和風格。「按下快門的瞬間,其實沒想那麼多,畫面稍總即逝」,或許是受到父親記者紀實的影響,專案完成後的照片也不太會修圖或調色。即便畫面不完美,也不太會去改它,想留存當下最真實的樣子,廖袖宇說,「即便畫面會更美,改了都容易失真」,她希望觀影者在影像之外,也能因看懂背後的故事而產生共鳴。

「人生只有一次」聽起來距離遙遠,但如果說「我們只會越來越老耶」就不一樣了,廖袖宇幽默地說。因此她十分喜歡青春、小孩或是友誼相關的主題,覺得特別雋永。不同於大山大水的壯闊風景,廖袖宇更喜歡捕捉不遠不近的日常。現代人步調繁忙,有時生活的承載太重,攝影師像是拾起人們遺落的時光,提醒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廖袖宇希望用簡單的文字搭配底片,藉由不同視角,敘述影像中的故事,能讓觀賞者發掘日常不同的意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網路徵選模特兒的過程中,廖袖宇會刻意尋找陌生人,蒐集不同的生活故事,拍攝時也不乏遇上頻率相似的人,「拍著拍著,就從陌生人成了朋友」,甚至有模特兒會自備道具,架構好自己想說的故事。

廖袖宇說,目前已完成「笑顏」、「海」、「黑白」等專案,預計出版小本雜誌,未來想繼續累績作品,培養攝影實力。廖袖宇笑得燦爛,「不過覺得是自己閒不住的人,或許休息一陣子,又會有新的點子出現。」

底片生物餵養計畫 href="https://sites.google.com/view/leicaanimal135/%E9%A6%96%E9%A0%81">https://sites.google.com/view/leicaanimal135/%E9%A6%96%E9%A0%81</a></div>
作品集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leicaanimal_135/">https://www.instagram.com/leicaanimal_135/</a>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