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菲律賓達沃市代表團訪中山 「台菲產業論壇」促港市合作

【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菲律賓達沃市與高雄市經過多年的雙邊交流,今年在國立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的大力邀請下,由達沃市副市長伯納德阿爾領軍,率工商總會主席、達沃市議員及雅典耀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等14人的代表團抵達高雄,進行為期四天交流。今(9)日一行人蒞臨中山大學參與本次來訪的主要活動「臺灣─菲律賓產業連結論壇」,校長鄭英耀率領相關研究中心與新創育成廠商,共同就健康醫療、智慧綠能、休閒觀光及港市合作議題互相交流。

菲律賓達沃市代表團8日甫到高雄,便立即展開緊湊的交流行程,包含拜會市府、市議會及南科園區。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蔡宏政主任指出,本校自去年起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設立「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之後,便投入菲國產業調查工作,希望透過在地視角梳理出台菲雙方可以協力發展合作關係的項目,建立可長可久的夥伴關係。此次能夠促成達沃工商代表團來訪,並與國內青年努力開啟的事業體進行交流互動,不僅有助於促成商業上的合作,對年輕世代也是一種鼓舞,其實區域化或全球化的機會就在眼前。

菲律賓達沃市現為菲律賓第三大城市,除了1999年獲得菲律賓宜居城市及高度綠化城市的封號,2006年更開始進行產業升級,設立高科技產業園區,該市面臨寬而深的達沃灣,擁有天然良港;而高雄近年來致力推動產業升級與港灣改造,全力朝向「綠色」、「生態」、「科技」、「文化」及「自然」的方向邁進,帶動城市港灣發展,推廣觀光、文化與科技等綠色產業發展,使得雙方在地理環境與城市發展上,有著相似背景及合作機會。

「臺灣─菲律賓產業連結論壇」由教育部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主辦、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及菁鑽服務團協辦。會後預計拜會醫材、再生能源及食品加工等10餘家廠商,並針對其相關產品及服務進行商談。而代表團也將參觀高雄港區及周邊文創產業聚落,藉以作為該市港灣規劃的參考範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