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傳真03

「偉大的城市必定是與一流大學共存共榮的!」國立中山大學在地生根31年,已成為高雄的學界象徵,過去曾經多次與高雄在地政府、企業合作,日前也主辦「高雄的大學,高雄的智庫」-市長與大學校長下午茶會,與高雄市長陳菊就大學招生與高市形象、產業發展、城市國際化行銷等議題討論。

自從擇定UCSD做為中山的標竿學校後,楊弘敦校長不斷研究UCSD與在地城市的關係性,在學術副校長翁金輅帶隊前往UCSD觀摩學習後發現,UCSD的專業領域與聖地牙哥的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帶動城市的進步與繁榮。楊校長認為,當初選擇UCSD做為標竿學校時,一方面因為它是美國一流大學中最為年輕的一所,和中山相似,加上地理環境雷同,因此值得參考其發展策略。比較過中山和UCSD後,楊校長認為,中山應自許為高雄地區產業的發動機,運用中山的學術地位及專業研發,與高雄的產業互為一體。

楊校長過去曾催生「中華民國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楊弘敦校長表示,當初推動成立產學策進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產、官、學、研共同合作及策略結盟,結合共通能量,協助提升高雄競爭力。楊弘敦認為,透過將IC產業、軟體園區、育成中心置於同一平台上,從基本的研發、產製,一直到聚落發展,未來甚至能影響就業及招生,高雄的能量成長與學界培養人才、產業研發發展等密不可分。

中山大學多年來承辦高高屏地區的就業博覽會,實際為人才與業界搭起平台,但是整個城市的發展絕不僅於此。楊校長提到,大學培育人才進入業界,業界透過優秀的人才研發出更進步的技術,為企業帶來利益,因此有許多產業聚落通常是坐落在擁有優秀人才的區域。高雄過去給人的印象是天空很黑、水很髒,但是多年來的改變要讓全世界看見。透過都市的發展與美好,加上產業界的加持,能夠吸引人才,對於大學院校而言,也能成為招生的利器。行政副校長鄭英耀就補充,在爭取國際研討會主辦權時,城市的行銷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市容的美麗、山海壯闊的景觀、方便的交通等等都是吸引國際目光的焦點。楊校長也提到,過去就曾經聽過他國研討會主辦單位致詞時直接強調,「只要帶著太太和兩張信用卡來就可以了」,強調生活機能的便利及城市的繁榮。

身為高雄地區學界的領頭羊,楊校長除了思考中山學術的進步之外,也積極建立中山在高雄的獨特地位,中山人不只是關在學術象牙塔中研究而已,更要與產業、社會、都市接軌,進而帶動城市發展,真正的成為高雄的發動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