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傳真02

國立中山大學三十一週年校慶日前圓滿落幕,今年特別頒贈名譽文學博士給外文系余光中榮譽教授,表彰詩人廿六年來對中山的付出,校園內的園遊會、校友回娘家等活動也充滿熱鬧歡樂的氣息。楊弘敦校長認為,校慶是學校的年度盛事,除了歡欣鼓舞的安排慶祝活動之外,「同時也是一個回顧省思與策勵未來的時刻」。楊弘敦校長提到,歷經前幾任校長的勵精圖治及全體教職員工生的辛勤耕耘,創校31年的中山已成為南部一所指標性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無論在教學、研究及人才培育方面皆有優異、亮麗的表現。

中山大學建校三十一週年,已過而立之年,楊校長反思,「自許為一流大學的中山,除了繼續精進教學與學術研究的卓越外,還可以做些什麼?」楊校長認為,「現在應該也是我們思考彰顯本校特色、善盡社會責任的時候了」。楊弘敦校長思考,一流大學的價值,除了創造知識、培育人才,「再來就是服務人群,善盡社會責任」。楊弘敦校長表示,他接任校長一職三年多來,在深化社會關懷部分,中山大學有許多積極的作為與努力,例如在產學合作方面,本校成立「高雄軟體園區產學策進會」,積極推動產官學各界的合作與聯繫,以促進高雄軟體園的發展;中山結合高屏地區26所大專院校師生,協助推動莫拉克災後重建工作;重視藝文活動,加強與在地社區之文化交流;爭取設立高高屏區域教學中心,整合與分享大專院校之資源等等,都是中山大學深化社會關懷的具體表現。面對大學的社會責任,楊校長在任上兢兢業業,積極推展、提昇校務。

楊校長感謝全校的辛勤與努力,「雖然也遇到許多挑戰與困難或失落」,但大家齊心打拼,愈挫愈勇,也因此「有非常好的成績表現」,楊弘敦校長在上任之初強調,要營造「樂在其中」的工作氛圍,使老師教學研究有熱忱、同仁服務有熱心、學生學習有熱情,讓中山成為一個「樂在工作」、「樂在生活」、「樂在學習」的快活團隊。楊校長有感於目前高教環境競爭激烈,經過長時間的思考,也決定爭取校長續任,楊校長認為,中山大學還是有很多機會能不斷前進,持續追求卓越、邁向頂尖,希望未來四年繼續懷著虛心學習的態度,與中山大學所有師生同仁共同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