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命突破與社會創新 駐校作家林奇伯分享跨境探索

發佈日期: 2020-08-03
【教育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邀請作家林奇伯擔任2020年駐校作家,他以「移動思索:大航海作家跨越異境的幾個瞬間」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林奇伯分享他參與國際藝術家駐村與擔任媒體駐外特派員的經驗,強調「所有個人與社會的革新力量,都源自於跨文化探索與反思」。他也鼓勵學生,在平日生活中嘗試打破各種慣性思考,為自己營造創新契機。

林奇伯以故事互串,講述他在高雄、非洲、珠三角、馬德里、芬蘭等六個地點的親身經歷。每一個故事都宛如一場奧德賽冒險,旅途浪漫而閃亮,盪漾出多元意境,最後化為創作。除了寫下故事,他也曾因造訪非洲與中美洲多個國家,深受衝擊,進而發想出台灣第一個全民間、跨平台、不靠任何公部門經費的大型脫貧培力計畫「公益2.0」。

林奇伯強調,全球化與數位化崛起,讓千萬觀點在網路上紛飛,人們已習慣坐在電腦前「在別人的觀點上打卡」,錯覺自己也具有反思與創新能力。然而,「別人的觀點畢竟不是自己的」,他認為,唯有設法讓自己起而行,親自走到戶外與海外探索,並在移動中保持跨文化深度思考的習慣,生命才可能真正跨越到嶄新異境。全球職場變動快速,競爭日益激烈,大學課程強調實用性,希望讓學生提早擁有跟上潮流的靈活技能。他提醒,別忘記大學是培養人生觀的關鍵時期,深度專研各種經典與理論,有助於讓自己站到巨人肩膀上,以特別視角觀看世界,一生受用不盡。

林奇伯提到,25年前他來到高雄,擔任「南台灣之聲廣播電台」主持人與新聞主播,展開職涯第一份工作,高雄人以豪邁情懷包容了他這個異鄉人,高雄也成為了他的第二故鄉。今年他獲邀擔任國立中山大學駐校作家,等於是有機會回到職涯起點,細細回顧初衷,並以新情懷和新視角近距離觀察高雄市過去四分之一世紀的演變。駐校期間,「日日遠眺港灣有驚奇,步步親近猴群是感動」。演講最後,林奇伯特別保留時間與教育研究所師生進行問答,現場火花四射,氣氛熱烈。

中山教育所所長莊雪華表示,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及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今年執行「翻轉階級.生命轉彎」旗鼓鹽地區課程發展計畫,開設「暑期雙語專案式服務學習營隊」,並邀請林奇伯擔任駐校作家,展開一系列在地化與國際化對接議題的紀實文學書寫,透過文字喚起大眾對旗津的記憶,透過雙語課程增進旗津學子國際觀,實現良質教育目標。

林奇伯是一名文學作家,也是專業新聞工作者、藝評人與策展人。文字書寫特色以「文學創作」、「趨勢評論」、「新聞報導」三條軸線纏繞式往前進行。曾獲文學獎項、藝術獎項、專業新聞獎項共13座。因同時具備作家與記者身分,並擔任過媒體駐海外特派員,林奇伯有機會深入全球各角落,親臨國際事件現場,進行文化觀察,在文學創作和趨勢寫作上發展出一套「移動式駐點觀察」創作模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