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日本兩樣情 台日交換生 寒冬結識打造溫暖友誼

【校園記者何佳芸採訪報導】中山大學生物科技學系101級的溫宗諺,是今年即將踏入職場的準畢業生。寒假時,偶然發現了理學院交換學生的計劃,能赴日本遊學三個星期。為了抓住大學生涯最後的尾巴,學日文兩年的他,決定試看看!他當時沒想到,這個決定,造就後來一段深厚的友誼。

而就讀日本新瀉大學建築系的竹村蒼也,也發現了交流計畫。雖然蒼也已經去過許多國家,也曾經造訪台灣。但喜愛旅遊的他,還是決定要參加這次的計畫。他當時恐怕也沒想到,這一個偶然興起的念頭,帶領他感受了南台灣的美景與熱情,讓他對台灣的喜愛,更上一層樓。

交流計畫好專業 學習中不忘玩樂

本次交流計畫從2月13日到3月24日,共有五間大學,包括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彰化師範大學、中原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參加。前三個禮拜,先由日本學校當地主,台灣學生赴日交流。後三個禮拜,日本學生則與台灣學子一起搭機返台,改由台灣學校作招待。是個賓主輪流轉的交流。

談到去日本的過程,溫宗諺回憶,雖然這次主要是以學術性研討為主,但在學習日本的研究精神及學術專長時,也不忘實地走訪,了解日本的風土民情。溫宗諺表示,像是東京的迪士尼、松本城等日本古城,都去走過,大開了眼界,日本建築的風格,也讓他印象深刻。然而最令他難以忘懷的,莫過於銀白的大雪。溫宗諺笑說,「一開始看雪,還很高興」,誰知道後來就覺得很冷很麻煩,尤其遇到下雨,情況更慘!看來除了當個觀光客,溫宗諺也透過三個禮拜的時間,體會了日本人道地的生活。

而蒼也到台灣來,則是在中山大學的文學院主攻學習中文。「我有學文法和會話」蒼也補充。雖然只學了一年的中文,但日常生活中基本的對話,蒼也幾乎都能講。除此之外,蒼也的英文也相當流利。他表示,事實上他在上課時,有時候也用英文與同學對話。「我的同學有來自美國、越南、香港、荷蘭、捷克的。」多元國家的人,能齊聚一堂學習中文,讓他覺得很有意思。

南台灣風景美不勝收 中山大學美景更令日生難忘

雖然來台灣才幾天的時間,但好動的蒼也,早已迫不及待,跑了好幾個地方瞧瞧了!蒼也說,他以前去過桃園,但天氣比較冷,他比較喜歡高雄,氣候很舒適,很好!而中山大學,更是讓初次來訪得蒼也驚訝!「上課有海、有猴子,很漂亮!」西子灣、柴山的美麗,讓旅行過多國的他,也相當讚嘆。
發佈日期: 2012-03-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