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文藝雅聚 與余光中有約

發佈日期: 2011-11-15
配合31週年校慶及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國立中山大學特別授予詩人余光中名譽文學博士之銜,並於下午兩點在文學院舉行了一場與余光中的文藝之約,校長楊弘敦也來到現場感謝余光中老師對中山大學的貢獻。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大學音樂系的翁佳芬老師帶領高雄室內合唱團吟唱余光中教授的「讓春天從高雄出發」、「鄉愁四韻」等作品,詩作、人聲與樂曲互相融合,更顯得情意雋永。文學院李美文院長接著播放由文學院製作的影片,帶領大家快速瀏覽余光中老師的創作歷程,並感性地對余老師為中山大學文學院及學生的付出表達感激。

本次約會主要是要帶領大家更深入認識余光中的文學成就,由文藻外語學院校長蘇其康主持,現場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陳芳明教授,談「余光中的詩與散文」,以及曾任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的彭鏡禧教授,分享「余光中的翻譯與評論」。陳芳明教授說,「余光中老師屬於整個華人世界,是所有人的共同記憶,一個世代的文學家,所有人都在閱讀他!」余光中老師是追求文學之路上,永遠的指引。並感性的說,「十八歲的我如果沒有讀詩,現在我不會站在這裡。人生的道路充滿不可測,而余老師就是帶我轉彎的人。」

彭鏡禧教授則說余光中是一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作家,就連古時候的李白、杜甫都望塵莫及。並分享余老師翻譯英詩的優秀作品,與其他譯者的作品比較,更可明顯看出其高低。接著又由陳芳明朗誦余光中老師的詩作,〈火浴〉及〈放風箏〉,陳芳明表示這是他最喜歡的兩首詩,因此讀起來特別有感覺!彭鏡禧教授則朗誦余光中老師自行翻譯成英文的詩作〈Dream and Bladder〉……等,讓現場聽眾感受到余老師的多才多藝。

最後,由余光中老師自行吟誦〈問玉鐲─我存所佩〉及〈客從蒙古來〉二首,現場觀眾反應熱烈,余老師表示明年二月將會有新的詩集、散文集和文學批評上市,他說:「我有一種使命感,就是不能讓這些支持我的人希望落空。」活動結束之後,余光中老師更大方開放替讀者簽書,熱情書迷將余老師包圍,本次「與余光中有約」在老師高人氣的展現中畫下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