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傳真34

少子化衝擊高教,大學面臨退場與轉型問題,楊弘敦校長認為,若做好相關配套與誘因,方能突現整併優勢。少子化也是高教轉捩契機,需重新全面思考整體高教困境,在學用落差及高教技職化中走出自我專業與特色。

學研新突破

身為最年輕的研究型大學,中山大學近日屢屢在學術上有所突破,不論是資管系陳年興教授研究團隊發明防止睡眠機,未來應用廣泛,或是化學系王家蓁老師的氣膠(細懸浮微粒)檢測新技術登上頂尖期刊《物理化學雜誌通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為各領域學界帶來重大突破,中山大學積極投入,以學界力量引領社會前進。

世代交替

此外,中山大學雖然年輕,但也進入世代交替階段,外文系余光中教授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肯定,表彰其於不可撼動之文學地位。材光系吳欣潔老師獲得美國TMS年輕領袖獎(Young Leader Award,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足見台灣的材料研究表現傑出,在全球受到肯定,也肯定年輕學者的潛力無窮。

校園蓬勃朝氣洋溢

開學以來,校園充滿熱鬧氣息,不論是陽光藝術季正式開幕,或是即將登場的國際嘉年華、全球產業科技的台美論壇,都為校園帶來蓬勃生氣。此外,下學期畢業季後將有許多社會新鮮人邁入職場,楊弘敦校長鼓勵學生多元學習,開拓視野,並擁有永續學習的能力,未來定能在職場上自我造就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