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傳真22

轉眼2013年只剩下最後一個月了,年末的十二月總是充滿著忙碌,雖然是一年的結束,但也需要好好地總結整理後,準備來年的挑戰。回顧今年,各項研發能量不斷迸發,校內師生在團隊或個人研究上都備受外界肯定,中山大學與他校聯盟結合運作也逐漸步上軌道,相信明年會更加精進。

日前由兩岸三校聯合舉辦的「山海論壇」於廣州中山大學完美落幕,三校自2011年合作,山海論壇已邁入第三屆,由高雄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輪流召開。在三校多方推動支持下,海洋環境、材料化學、物理能源、生物醫藥、經濟管理、臺灣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各領域,皆有學術論文發表及交流研討,此外,三校教師在中醫檢測儀器、半導體、環境工程及材料工程等領域都達成實際合作案例及效益。

除了研發與校際合作,中山大學對於藝文風氣的提倡不遺餘力,近日中山大學「余光中人文講座」首場活動邀請國際大導演李安來到西子灣與余光中教授對談,李安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轟動,短短兩個小時的對談令人收穫良多,更可見文壇、影壇兩位大師互動風範。此外也邀集各界世界級人物蒞校,使學子有機會親睹名家風範,如下週國際研討會也將邀請兩位諾貝爾獎得主Dr. Ada Yonath(2009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aron Ciechanover(2004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蒞臨中山大學與聯盟學校高雄醫學大學,使校園更添風采。

而今年暑假時,因天花板內部裝潢掉落的體育館也於日前正式啟用,整修期間,由於體育場域有限,許多體育活動無法正常進行,在加緊設計招標及施工後,終於在年底整修完畢啟用,未來也希望師生多多使用體育館,除了課業研究之外,也能照顧身心健康。

最後,也要提醒各位教師同仁,行政院國科會103年度研究計畫已正式開放,申請時限為102年12月26日(四)下午5時前須完成線上申請作業,過去教師們的成績都十分亮麗,希望未來繼續一起努力。近日天候不穩時有寒流來襲,也請全校教職員生多多注意身體健康,期待明年共創新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