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傳真17

為了提升國立大學教育資源效益,提供優質教學環境,強化國立大學競爭力及社會責任,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於今年決議,關於國立大學整併規劃,先以單一縣市超過兩所國立大學且學生數低於1萬人之學校等兩項條件,初步擇出可能進行合併之學校計19所,可分為存續合併或是新設合併。其中高雄地區部分,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師大、第一科大、高海科大、高餐旅大等共六所國立大學列於名單中。

教育部來函請相關學校就合併提供說明與意見及學校之規劃,提供該審議會下次會議討論。為審慎回覆議題,中山大學已就教師、職工、學生、校友等四大面向徵詢意見,收集各界反應後,彙整提行政會議、校研發會、校務會議報告,所有意見再函報教育部。

目前根據教職員工及學生、校友意見顯示,認為「無合併之急迫性」、「不需要與他校合併」、「不同意合併」,多數認為可採合作模式,但考量現有規模、資源、學制、地區等問題,對於合併一事多有疑慮。且目前中山為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之一,也與高雄醫學大學成立攻頂大學策略聯盟。

但若屆時必須執行整併的話,校內意見多元,高醫、高雄大學、高海大、高師大皆有不同意見陳述。雖然合併推動審議會盤點國立大學合併之可行性,但由於地理、互補及合作模式,中山大學校內反應則傾向維持現狀。目前相關單位已將所有意見彙整,提供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參考,未來將持續積極發揮中山特色、優勢及競爭力,期望強化臺灣高教環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