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恩威並施華人領導理論 人管所王安智老師

東西方文化不同,企業管理經營上的領導風格不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安智「華人領導理論」研究指出,華人企業中「家長式領導」雖與西方文化背道而馳,但張忠謀或郭台銘等華人企業家卻走出一片天。

王安智提到,西方領導理論多強調溝通及制度化管理,較無上下界線。但王安智蒐集華人企業領導者資料及報導研究發現,「家長式領導」模式最適合華人社會,例如台積電、鴻海等全球數一數二的企業,便屬於「恩威並施」的家長式領導者代表。

他分析,在男性領導者下,家長式領導可幫助部屬創造力展現,針對女性領導者則有待進一步研究。此外,王安智認為,家長式領導模式的缺點是「找不到接班人」,「家長」若不在的話,企業恐難以維持。

王安智長期投入領導理論研究,以英文書寫建構華人本土領導理論,他認為華人社會有其特殊的領導方式,卻受限於西方理論,因此他認為須用英文書寫才能有機會和西方對話,推展華人領導理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