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具體感與腦波感知之行車安全偵測 陳年興教授指導團隊獲國際發明獎銀牌

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陳年興率領團隊開發「具體感與腦波感知之行車安全偵測」,獲第26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銀牌,未來將有機會實際應用,降低行車風險。

穿戴式科技近年日益普遍,配合腦波與體感整合設計,能透過隨身裝置將指令傳達到電腦端。「具體感與腦波感知之行車安全偵測」結合電腦、腦波耳機、體感偵測器,透過腦波耳機可偵測出目前專注度與放鬆度,當專注度低於40或放鬆度高於50時人便會產生睡意,當腦波偵測指數超越警戒線,系統將播放音樂提醒,更甚者結合定位打卡功能,若仍無反應便會拍下打瞌睡的糗態上傳,或是設計考題,透過體感偵測配合動作,答對才能解除警示聲。

陳年興教授研究主要為同步網路教學、數位教材接軌,近三年來全力投入體感與腦波整合之研究,主要探究體感數位學習系統人機介面設計問題,研究團隊也將成果應用於提升老人體適能及學習者的創意問題。此發明設計概念是學生從上課打瞌睡得到靈感,耗時半年,透過跨校合作,除了獲得不少迴響,也榮獲發明展肯定。目前可應用至行車安全,當駕駛精神疲勞時,則發出警訊或降低車速等,減低肇事風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