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誠懇謙虛的心態 認真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傑出校友黃天牧

發佈日期: 2014-11-17
畢業於社科院中山學術研究所73級的黃天牧學長,現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對於我國金融及資本市場秩序的穩定有重大貢獻,因此獲頒本學年度「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對此,學長除了表示相當光榮以外,也對當時在校師長們的教導和提拔表達感激之情。

來到中山大學求學的因緣,是在服兵役時,黃天牧學長注意到中山學術研究所招生的新聞,自此與中山大學結下緣份。「當時全校師生人數不多,因此彼此之間的溝通與交往都相當親近。在中山大學求學的這兩年,是人生中非常愉快的一段記憶」。學長特別感謝當時擔任中山所所長的楊日旭教授,秉持著幫助同學的熱忱,親自執筆推薦學長進入政府部門工作。

談到容易被認為古板的中山學術國父思想,經過兩年在中山所的體會,學長有與眾不同的深入闡釋:中山學術研究所的成立旨意就是要用中西方社會科學的精義,闡釋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所以我覺得在中山學術研究所研習期間,反而一改以往對所謂『國父思想』的窠臼印象,與西方的學術社會思潮更能結合,這是中山學術研究所非常重要的一個特色」。學長也因而對民族、民權、民生所相呼應的相關社會思想、政治思想、經濟思想,有了更深刻的體悟,隨後進入公職雖然歷經財政部金融局、行政院金管會的主任秘書、檢查局、保險局、證券期貨局等不同職務,學長都能以誠懇、認真的態度,用心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當繁忙的公務遇到挫折時,黃天牧學長喜歡從古人的詩詞當中得到精神上的支持,了解前人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我特別喜歡蘇東坡的作品,在他的生命過程中面臨非常多的挫折,但他卻仍秉持達觀的人生哲學,令我相當敬佩」。「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對於〈定風波〉中的著名詞句,黃天牧學長有一番獨到的見解,當你面對人生挑戰的時候,「心境上的純淨」比「外在的你擁有什麼裝備」更重要。吸收古人智慧的同時,學長也學習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的精神毅力。

迎向現今社會與國家越來越多的挑戰,黃天牧學長想提醒學弟妹們,現在整個社會的氛圍,需要用更包容、謙虛、誠懇的態度去面對,做人做事的態度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雖然時代的價值與環境和以往不同,但是面對人生和工作的基本態度是不變的,除了具備認真的工作態度、樂於溝通之外,在現今越趨國際化的時代裡,擁有宏觀的視野是更關鍵的。

黃天牧學長認為,能夠在中山大學念書是一件相當幸福且幸運的事,除了得天獨厚的優美風景,富有教育精神的優秀師資也是學弟妹應該好好珍惜的。學長認為大學與研究所能夠幫助我們奠定待人處事的基礎態度,出了社會之後,我們都應該謙虛,並且誠懇地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完成每一個工作,因為全力以赴的誠懇態度是無愧於任何角色的基本條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