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音樂奏鳴夢想 音樂系陳鈺雯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3-11-17
今年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很榮幸請來陳鈺雯老師任教。相信憑其海內、外豐富的音樂求學與教學經驗,將帶來豐富的學識傳承予中山學子們。

因為參與巴洛克樂團的契機,陳老師來到中山大學任教。談到為何會想從事教育,她表示:「就是一種想幫助人的念頭吧!」她認為教學不只是單方面,是雙方教學相長的。以研究為例,她說道自己常從教授學生的過程中發現靈感,進而迸發出研究主題。

而分享到她巡迴各地的經驗,她提到:美國是個文創產業盛行的國家,音樂產業非常蓬勃與自由。以音樂會為例,相較於臺灣正襟危坐,打分數般的高壓品評,美國人則是不吝於讚揚鼓勵,表演後還會與演奏者談論技法等等,令人相當愉悅。
臺灣的音樂市場已十分狹小,而在升學及功利主義的教育下,更是一大傷害。作為一位見識寬廣的教育者,陳老師希冀未來能借鑒國外,推廣無國界的自由理念與態度。

音樂系與其他科系較為不同的,是重實務操練,而非單純以研究學術為出發。面對學生學習上的困難,陳老師常引導他們分析樂理以幫助演奏。「現在的學生都比較偏操作而不願研究,但其實分析音樂的背景、心情是會對表演的呈現有幫助的!」她表示。而遇到學生天賦較為不足的學子,她則會旁敲側擊,引導其發揮所長,從事學習音樂相關產業,畢竟音樂不只是演奏,推廣、宣傳、文案等等也都是需要人才的!

談到未來規劃,陳鈺雯老師說:「現在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了,想做研究及推廣音樂」。作為一位對音樂充滿想法的音樂家及教育工作者,來到中山大學,除了想幫助學生,更是想在這獨特的山海環境下,努力為音樂的事業盡一份心力,讓音樂之路朝向更美好的方向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