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做研究如同攝影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人管所王安智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4-10-15
畢業於台大心理學研究所的王安智老師,目前為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對王老師來說,做研究就好像拿一台相機攝影,只能選擇一個角度,在有限的框架之下做發揮。但另一方面,研究也就像攝影,是一種創作,一個成功的研究能使人欣賞、甚至能發揮影響力。而做研究不像一般工作,通常是做主管指派的事;做研究的人在工作任務與時間分配上的自主性較高,這也是吸引王老師選擇學術生涯的原因之一。

其實王安智老師大學時原本就讀財金系,但不久就發現自己對財務金融沒有太高的興趣,反而比較喜歡探討人類行為模式的心理學。然而在要申請心理系雙主修的時候,才發現要申請雙主修有成績限制的門檻,幸好先前並沒有放棄財金系的課業,才能順利申請通過。因此王老師認為,做任何事都不要馬虎,因為現在學習的事物或經驗,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但我們認為不重要的事,往往會成為最終勝出的關鍵。像這次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一樣,王老師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是在平常累積許多研究成果,因此得到了榮獲這份殊榮的機會。

談到自己的大學生活,王安智老師說:「應該趁大學的時候多體驗人生。」大學四年期間,他參加了一個服務性社團,每年暑假都去原住民部落服務,部落裡許多孩子家庭背景的殘破是常人難以想像的,而他們的遭遇對於從一個幸福家庭裡長大的王老師來說,造成強烈的衝擊,這些經驗幫助他學會同理他人的角度來看世界,王老師說:「不然我可能會成為一個科學怪人,只顧自己的研究,卻不懂得與人相處。」另一方面,王老師也強調,參與活動要持久才能夠深入,像他自己每年暑假都選擇同樣的服務做耕耘,經過三年之後,才有機會擔任整個活動的負責人,更深入地了解整個營隊的運作。

才剛搬來高雄不久,王安智老師表示十分喜歡高雄的天氣和舒適的環境,平時也喜歡以打桌球及游泳作為消遣。至於來到中山的展望,王老師特別期待與中山大學教授們的合作機會、發展更多研究;另一方面,王老師也勉勵學生:「人生充滿各種可能,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做不到。」再次強調把握機會及做事認真的重要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