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充實自我,掌握機會,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

發佈日期: 2013-05-15
榮獲本校特聘教授的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在去年及前年分別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及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工程教授獎。陳院長表示,教學的前幾年,研究經費不足,為了往後能申請到更多的經費,只能先致力於不須貴重設備的研究,等研究有了成果,證明了實力,才讓之後的研究有了更多的選擇和發展性。這說明了,成功之前默默付出的努力,也許沒人注意,但累積出來的實力終究會成為自己的墊腳石。

陳教授以自身的經驗,和現今社會的趨勢建議同學們,目前業界錄取的人才多是學歷碩士以上的畢業生,因此大學畢業後,建議同學們繼續攻讀研究所,尤其是理工學院的同學,應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因為工作上的問題並不是一成不變,如果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沒有與時俱進,很容易在業界被淘汰,而跨領域的學習對同學未來的發展應更具有前瞻性。

身為一個教學經驗豐富的教授,同時又是慈愛的父親,要怎麼在尊重孩子的情況下,給予人生道路的指引?陳教授認為「溝通」是最重要的,唯有溝通,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才不會在往後讓孩子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疑慮和後悔,也不會讓孩子把挫折歸咎於父母親的建議和期許。

談及中山大學學生的特質,陳院長表示肯定及讚許,但期望同學能多加注意自身的學習態度,基本課堂的尊重不能免除,好比在課堂上的穿著和行為;陳院長也認為,台灣的學生教育環境開放,塑造出具有創造力的特質,但競爭力和求知欲卻稍稍遜於他國學生,陳院長期許同學們能具備更強的鬥志和積極心。

最後,陳教授鼓勵同學「努力充實自己」,因為只有把自己的能力鍛鍊好,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成功掌握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