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入研發力求創新 海資系溫志宏副教授

發佈日期: 2013-03-15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溫志宏副教授,以「海洋藥粧商品轉譯聯盟」通過「102年度國科會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產學小聯盟)」之申請。「產學小聯盟」為的是讓學界的先期研究與產業界能夠相互連結,將研究能量散播,提高商品附加價值及競爭力,帶動台灣產業發展。溫老師特別強調「轉譯」指的就是將實驗室的發現往外拓展,讓實驗成果及技術能實際應用。

溫老師現階段的研究著重於將海洋資源應用於生活之中,例如:化粧品、保養品、保健食品及未來臨床使用的藥物等等。但是,溫老師提到,因為大學及研究所就讀母系,而在攻讀博士時看到臨床的窘況使他有感而發。溫老師相信從過去到現今人類無法解決的病痛,這些解藥可能深埋在大海中,也希望能從大海中成功研發解決人類病痛的藥物,但這需要長時間一步步的努力。

畢業於中山大學的溫老師說,培養學生可以適應產業界的需求是他對自己訂下的責任,以學長的角度結合過去自身累積的經驗,應該讓學生知道象牙塔外面的世界及社會的脈動,並且培育做事情的方法及對工作成果品質要求的態度,使學生有足夠的能力適應產業界的競爭,避免學生與社會脫節,進而產生對學校的不認同感。

面對現今激烈的競爭環境,溫老師期許學生能夠在大學生涯之中,努力的挖掘,並比喻學校就像一座礦山,學生應該要積極主動的探索與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實作經驗。溫老師說:「現在的努力會在未來生命中得到驗證」,同時在教學研究的道路上感謝老婆一路的陪伴,也謝謝與學生共同創作研究成果能夠受到國際的肯定以及產業的青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