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致力產學合作不斷研發進步 機電系黃永茂教授

發佈日期: 2013-03-15
榮獲本校特聘教授及傑出教師的機電系黃永茂教授,一直以來投注大量心力在研究上,近兩年就獲得了三項專利:具張力控制系統之金屬超薄板壓延機、振動式電磁微發電機、棒材擠製模具之設計方法及其構造。黃教授一直認為把研究和產業做結合,才能為台灣的製造業提供更優良的技術及更強的創造力。

拿到研究所學位後,黃教授在中國鋼鐵(中鋼)工作了大約一年的時間,在做實務的過程中,發覺台灣技術的不足及落後,便下定決心到製造業進步的日本,學習世界頂尖的技術。拿著日本交流學會的獎學金,黃教授到了東京大學產業機械工學研究科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發現日本產學研究的發達與盛行,於是決心把最好的技術帶回台灣,並運用到產業界,讓台灣的製造業能夠更加進步。

從日本回國後,因為中山大學的邀聘,黃教授便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從沒想過成為教師的黃教授,在教學的過程中體驗到了教學相長的樂趣,更不斷地吸收新的知識來豐富教學的內容。而黃教授也把在日本的所學,全力授與學生,讓學生畢業後能更快與職業所需接軌,成為企業愛用的人才。

因為有著日本求學的經驗,黃教授建議工科的同學,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學習,不要放棄,因為台灣的環境對於製造業還是太過基礎,若是能到德國或日本等製造強國學習,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所學更上層樓。

而對於大學畢業後是否繼續念書抱持不確定性的同學,黃教授建議,若是清楚自己的目標,了解自己為何要攻讀研究所,就不要猶豫,認真地把它完成;但對於研究所若只是盲從,不如直接進入職場,學習實務經驗,不要白白浪費兩年的光陰。

「我們的學生很優秀卻沒有傲氣。」黃教授如是說。黃教授認為中山大學環境好、師資優、學生佳,進來大學後應該要好好把握資源,充實自己,不只是課業,甚至是社團活動、團體競賽,都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並學習,成為多元發展的人才,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有很好的職涯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