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度38婦女節 夫人會電影欣賞

發佈日期: 2013-03-15
中山大學秘書室公關資源組特別於本(102)年3月8日婦女節舉辦「電影賞析講座」,邀集中山夫人會成員於西子樓聆聽講座。此次主講人邀請到電影編劇及剪輯師李念修小姐,以及音樂製作人溫子捷先生,講題為「從聲音和影像談電影的渲染力」。

此次主題是以影片「天黑」做講題主軸,「天黑」是張榮吉導演2007年拍攝完成的短片,正是逆光飛翔前導片,曾獲2008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張榮吉導演以著黑白畫映的拍攝手法和純熟、自然和誠意的態度將訴說故事,感動人心。

故事敘述一名全盲鋼琴家與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一段好友互相鼓勵勇敢逐夢的歷程。盲眼的黃裕翔因為無法參加團體活動獨自練琴,用琴音表達內心的苦澀。聽到外頭情侶吵架,用舒緩簡單的音符,善體人意地撫慰琴房外的吵架失戀的女孩。有了這樣循序漸進的「聲音接觸」,以及彈唱那首「天黑黑」讓兩人逐漸相識相惜,後來女孩帶著黃裕翔「去海邊」冒險,黃裕翔在女孩的幫助下合力穿越斜坡、石灘、消波塊,終於如願以償的「聽」到海浪聲。

李念修小姐說電影最主要的就是紀錄生命的片段,任何一個深刻的片段擷取出來都會是電影的題材,而電影能夠渲染觀眾進入劇情是「角色」本身發揮。裕翔本身看不見卻身在美麗的花田裡,也無法看見舞蹈系女孩曼妙舞姿,這樣的對比形成一種視覺衝突。整個劇情用裕翔模糊零碎的記憶、盲眼的障礙慢慢拼湊,讓觀眾瞭解裕翔不完整的世界。短片「天黑」只有分場大綱、沒有詳細台詞的,以晃動的手提攝影去紀錄一種建立在虛構戲劇關係下發生的真實狀態。

溫子捷先生提到,「天黑」在聽覺層次處理上相當用心,用音樂讓觀眾直接感受到裕翔的苦痛,渲染觀眾的情緒。裕翔以為天黑源自於他閉上了眼睛,但長大後他漸漸發現原來天黑已成為解不開的魔咒,他只有仰賴「聲音」與「音樂」來替自己乏味的人生找出路,開啟另一扇窗,而他的音樂也意外的替失戀女生找到了情緒的出口。

藉由小故事能夠激發到人的內心,可以在電影結束後反覆回味再三, 會後夫人們互相交換心得,也與兩位主講人暢談了許久,直說在美麗的西子樓欣賞影片,再加上西灣夕陽的陪伴非常愜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