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活與科技完美結合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

發佈日期: 2013-01-15
中山大學電機系洪子聖教授獲得「101年度傑出特聘教授獎(學術研究類)」以及「100年度研究傑出獎」雙重肯定。洪老師表示,從事研究需要非常專注於某領域的探索,並且需要持續的、有效率的投入研究,更一定要具有相當程度的滲透力。此外,關於人力與經費的資源整合能力也非常重要。
  
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電機系的洪老師表示,美國研究所的風氣與台灣不同。美國人之所以會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多是因為具有高度熱忱與興趣,且研究方向偏向務實,勇於追求自己的目標。相較於美國,台灣的研究生則多以家人期望或就業為考量,對於研究所的學習較為被動,不積極,且較缺乏創新。然而,美國研究所聚集了全世界的菁英,這種得天獨厚的環境,更成為研究能不斷突破進步的動力。
  
在研究方面表現亮眼的洪老師說,研究最大的樂趣就是,「把有挑戰性的題目解決,將未知的變成已知」。也就是藉由嚴謹的探索過程,轉化研究為技術和知識,進而實際應用於生活上。接下來洪老師的研究方向也會朝實用方面鑽研,像是手機與感測器的結合,這類的研究可以應用於安全防護,地震救援,自主健康照顧等等多面向功能。洪老師說:「研究的目的在於服務大眾。」
  
洪老師表示,中山大學的學生具有很好的研究潛力,但是缺發信心。因此鼓勵中山大學的學生,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對自己有信心且體認研究的意義,找到自己的定位。另外,洪老師提到,無論是教育界或是產業界,都應該要抱持著「勇於創新,不怕出錯」的態度進行研究,朝心中嚮往的目標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