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子樓之夢推動者」系列專訪-名譽博士陳慶男

發佈日期: 2012-11-15
開朗總裁笑稱中山海洋最讚!

當多數人面對挫折愁眉苦臉時,有一個人卻選擇樂觀面對逆境─他是中山大學名譽博士,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總裁陳慶男。腳步還沒踏入訪談室,笑聲卻早已傳遍四周的陳慶男總裁,笑說自己的成功人生來自幸運,對於輝煌成就則是雲淡風輕帶過,謙和有禮的親切形象,令人很難想像他早已是累積豐功偉業的風雲人物。

「在我的人生中其實沒遇到什麼能擊敗我的大挫折,可能是我的運氣都非常好吧。」提到人生困頓經驗,陳慶男想了一下,笑瞇瞇的說道「但也是因為我個人在企業經營上要做決策時,都會在心情穩定時考慮,對於危機發生的處理,我也都會先在腦海演練、思考過,下抉擇往往非常熟練了。」大笑幾聲,陳慶男自信的下結論;「我認為如果公司發生問題,影響都會降到最低,最少的!」將負面事物,以正面思考對待,冷靜下心,勇敢面對,便是陳慶男總裁成功的不二法門。而愛笑的他,今天更是開心,原因便是周遭許久未見的朋友們,終能齊聚一堂!

「沙灘我看多啦,高興的是看到很多老朋友!」特地前來參加西子樓校友會館啟動感恩晚會的陳慶男,大手一揮,爽朗的表示中山大學他常常回來,沙灘更是一點兒也不新鮮了!然而能見到老朋友,卻非常令人開心。另外,陳總裁也表示除了朋友相聚外,值得喜悅的是中山大學每次帶給人的進步感,每一次回來,都感覺到學校不論在外觀、老師及同學的素質上,都越來越進步!

除了稱讚本校的成長外,陳總裁也提到中山大學的優勢,便在於靠海的環境。擁有自然天賦的中山大學,能研究別校沒有的海域,也是最有機會讓中山大學登上全球幾百大排行榜的領域,陳慶男鼓勵本校學生,多在海洋方面著力研究,也建議學校能多放心力在海洋研究,笑說「絕對是讓中山大學成為無校可匹敵的最大優勢」!

名譽博士陳慶男簡介
學位:名譽工學博士
現職:慶富/豐國造船(股)公司總裁
現任:國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顧問、校務發展諮詢顧問
捐助設立:國立中山大學慶富海洋講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