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要追尋興趣勇於嘗試 通訊所溫朝凱副教授

發佈日期: 2012-11-15
年輕學者獎項為國立中山大學獎勵具潛力之年輕教師所設立的獎項,100年度得獎者由通訊所副教授、同時也是電機系老師的溫朝凱副教授獲得此殊榮。溫老師表示,自己其實很平凡,只是很幸運有契機可以回到學校繼續從事研究領域。

取得博士學位後,老師曾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工作一段時間,有著實務工作經驗的溫老師,憑藉過去工作的親身經歷,讓他深刻了解業界對於通訊的需求與學術研究之間的差異,業界強調的是商業化的產品,而學術研究強調的則是具有前瞻性與研發性的投入。有著在業界實際工作的經歷,也讓溫老師在指導研究生時,會特別著重於幫助研究生與現實產業情況接軌。

溫老師的研究特色則是勇於嘗試跨領域研究方法的結合,例如:老師的國科會計畫之一「利用統計物理於多輸入多輸出無線通訊系統效能分析之研究 」,老師解釋這個研究就是運用物理所發展的數學技巧,對通訊的專業領域進行分析研究。溫老師坦言,跨領域的嘗試並非每次都能成功,但是對於跨領域研究方法仍然充滿熱誠,也期待不同領域之間的交流所帶來的驚喜。
  
畢業於中山大學的溫朝凱老師,選擇重返母校從事教學與研究。在考慮各種不同面向的因素後,認為中山是最合適的選擇。另外,溫老師提到:「中山的校園環境很漂亮,加上這裡是與太太相識相戀的地方,能夠回到中山任教,特別有意義。」
  
許多工學院的學生在大學畢業後,會繼續選擇升學念研究所,溫朝凱老師建議學生,不要因為他人的期待而強迫自己做這類型的選擇,應該要追尋自己的興趣多方嘗試,並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才能快樂做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