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追求卓越勉勵自己 化學系李志聰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2-11-15
榮獲中山大學特聘年輕學者的李志聰老師現任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曾在2003年得到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究成就獎,研究專長為有機化學、電化學和高分子化學。

李老師回想選擇化學為專業的原因,他說:「我在國中時,遇上一位不錯的理化老師,當時還滿喜歡上理化實驗課。在高中時期,也是很喜歡化學與實驗課。所以當大學聯考後選填志願時,我優先選化學相關科系,如化學系和化工系,但當時根本不知道化學與化工的差異,還好最後選上的是有興趣的化學系。」

「高中的化學是學習知識,大學的化學是創造知識。」李老師這麼說。高中的教育常常是為了升學考試,有些時候抹煞了學生對化學的興趣以及了解的機會,而大學的化學教育並不只是用課本填滿一切,而是要用自己的雙手和實驗來找尋未知的解答,這些連大學教授都不知道的答案,就是以教學相長的方式,從實驗的過程中,讓老師和學生一同創造知識。

李老師認為,做什麼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成就感,如果要對一項工作或是專業持之以恆,從中獲取的成就感將是一項很重要的助力;因此,李老師的教學以鼓勵為原則,用鼓勵的方式,讓學生知道實驗有差錯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安全」,並且讓學生知道,再做一次會更接近成功,他發現鼓勵的效果往往比苛責來的更好。李老師也認為,學生在課堂中與他的互動,也是他能獲得成就感的一項來源,因為對老師來說學生的反應真的很重要。

  李老師表示中山的學生較北部的學生樸實。以研究生而言,中山的研究生較為勤奮努力,與老師的關係也比較融洽,加上中山大學有很好的學術研究環境,所以讓中山大學的學術成果優於許多國立大學。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李老師有不同的座右銘,而他深深記得他曾經以一句「追求卓越」來勉勵自己。也許正是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讓李老師在化學的路上,不斷成就卓越的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