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園丁教學理論,以愛貫徹教育 教育所洪瑞兒教授

發佈日期: 2012-10-15
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的洪瑞兒教授,所學橫跨教育心理學與科學教育兩大領域,研究專長為性別、道德發展、生命教育、人格發展、教育心理學等研究。而洪瑞兒教授所開設的「社會科學」通識課程,不但在學生間引發搶課旋風,更一舉榮獲98學年第二學期與100學年第一學期所評選的「教學優良課程教師」,此外,100學年同時也獲選為「全校教學績優教師」,可見洪瑞兒教授的專業與魅力。

談到教育理念,洪瑞兒教授以園丁為喻,將老師喻為園丁、學生喻為花草,她說:「老師的職責就是要好好栽培學生,不僅是要依學生的不同特質而因材施教,重要的是要在過程中多鼓勵。」洪瑞兒教授以孔子與蘇格拉底兩人的教學方式為雛形,建立主題式與情境式的課程,同時增加學生的發言機會,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身想法,洪瑞兒老師笑著說:隔了這麼多年,彼此難免會有世代差異,藉由學生的發言,「建立溝通,達到雙向交流」,這是她所堅持的教學模式。

比較各地的學子,洪瑞兒教授表示:「台灣的學生比較內向,缺乏信心,不像大陸學生那麼競爭」,在表達這方面,台灣學生缺乏練習與鼓勵,因此形成了習慣。為此,「如果不說話,別人怎麼看得到?」洪瑞兒教授鼓勵中山學子「訓練表達能力,勇於發言,要主動積極爭取機會,不要自我設限」。不只如此,洪瑞兒教授鼓勵中山學生在課餘時間投身社區服務或公益活動,把愛散播出去,以「永齡希望小學課輔計畫」為例,她表示「參與過的學生往往更懂得珍惜跟反思」。

而除了研究與教學,洪瑞兒教授同時也是中山新上任的學務長,她表示目前已經有新的規劃,以宿舍為例,她希望能推行「寧靜宿舍」,類似於成大所設立的「健康宿舍」以及清大所推行的「住學合一」方案-「宿舍即教室」,讓宿舍內的學生除了自主學習,又能相互交流,同時又保持正常的作息,擁有健康身、心靈。不只如此,洪瑞兒教授也著手籌劃青年講座「以師長談心」,希望邀請到校內年輕輩與大師級的各種教授前來與中山學子對話。洪瑞兒教授表示:20年前,她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10年後,她希望能「讓中山學生發光發熱」,這是她如今所禀持的信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