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子樓之夢推動者」系列專訪-校務發展推動委員蔡崇禮

發佈日期: 2012-09-17
踏進中山就像回家 感動、感恩不吝回饋

就像許多白手起家的台灣企業家,蔡崇禮學長出生於平常人家,國中一畢業即孝順的想替父母分擔家計,高中時代儘管半工半讀,依然能拿到全勤獎,可見他的毅力與上進心。蔡學長一路走來人生經歷豐富,退伍後先考進了飛利浦電子公司並認識了另一半,婚後先是開了自助餐店,接著轉行做起法拍屋,為此還特地北上台中進修法律知識,南北奔波了一年,漸漸的建立起自己的建設王國。隨著事業體逐漸擴張,蔡學長為了提升專業擴大視野,來到本校就讀EMBA。

蔡學長身為成功企業家,踏進母校卻有種回家的感覺,對中山大學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山有海,是間很不一樣的大學,這樣風光明媚的地方讀書會激起更不一樣的火花。蔡學長特別想起馬黛教授,上課嚴謹考試和報告多,但學到的也更多;另外令人倍感懷念的是,與班上同學一同去大陸參訪,彼此交流切磋,學習多元化面向,如今也仍然和同學之間保持緊密情誼。

聽聞學長經歷過許多艱辛,他不服輸的精神給了學弟妹們絕佳典範,他以親身體驗告訴我們不要怕吃苦,什麼事情多去嘗試,多去做就對了;打工只管去打,不管什麼樣的工作,只要自己願意且合法,總是能從中吸許經驗;人要終生學習,並且就從生活上開始學習。

最後學長鼓勵學弟妹不斷的自我學習、在校學習以及人和人之間的學習,他說四個字最重要「飲水思源」,因為有所感動、有所回憶,所以有感恩的心,而進一步想要回饋母校,甚至是這個社會,此次「西子樓校友會館」乃校友們拋磚引玉之結果,希望能藉由這樣的舉動讓大家對於母校投入一股強大的情感,並能凝聚中山人的力量!

校務發展推動委員蔡崇禮簡介
系級:管理學院EMBA 91級
現職:東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現任:國立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校友總會理事
曾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校友會會長
獲獎:99學年度國立中山大學傑出校友、97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