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知識創造生活、改變世界 政治所安兆驥助理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6-15
安兆驥 (Steve On)老師,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聘助理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政治學研究所博士。他之所以選擇唸政治學與他的生活處境相關;在他十一歲時,全家從中國廣州搬去美國舊金山定居,移民的經驗讓他不斷地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人們總是依著其所生長的文化根源來生活?即使換了一個環境仍舊如此。」而他發現,他的問題可以在政治理論、文化多元主義、女性主義中獲得解答,因此一頭栽入了這個領域。

而為什麼會從美國來到台灣這個太平洋彼端的小島呢?安老師說:「台灣位於東亞這個正在崛起的區域,又有著和其他國家都不一樣的複雜歷史,對研究政治學的我來說非常有趣;此外,我母親也一直希望我能回到華語世界貢獻所學之知識。」這樣的前提,加上他符合當時中山大學政治所缺額的所需條件,且政治所廖達琪老師與曾國祥老師的教學理念與目標與他一致,皆是培養學生具備思辯與批判的能力,因此安兆驥老師便來到了中山大學任教。目前安老師也正參與國科會計畫,內容包含國際人權自由與婦女暴力兩部份,他說:「亞洲關於婦女暴力的研究還沒有太多,希望能在台灣發表一些新的言論。」

隻身一人來到異地工作的安老師,工作以外的時間除了慢跑,其實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幸好還有老婆能陪他說話,教他中文,替兩人牽線的就是中山大學政治所;受聘為老師之後,到他實際來台灣之前有許多繁瑣的手續要辦,而現在的太太就是在當時負責幫他處理一切來台前置手續的人,兩人因此相識,並在頻繁地接觸下產生了火花,並於本月完婚。

安兆驥老師在美國生活了三十幾年,直到今年受中山大學聘任才第一次來到台灣,因此他在教學上,遭遇了一個極大的困難:「語言不通」。安老師說:「英文並不是台灣學生的母語,所以當我用英文授課及進行討論,有時會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誤解。」這常常讓安老師感到沮喪,他希望能在兩年內把中文學好,才能與學生順暢地溝通。除了語言之外,安老師也發現台灣學生與美國學生在上課的態度上有著很大的不同,美國學生勇於發言,但並非總是言之有物,常常只是把當時的想法分享出來,並沒有一個系統;台灣學生上課時則非常害羞,敢主動舉手發言的人很少,但只要發言,通常都會是一套完整的理論。而他表示,學生表現態度的不同可能是源自於兩地文化的差異。
  
最後,安兆驥老師想分享他對知識份子價值的看法,他認為,身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當然會希望能生產知識來說服別人,希望人們能過著更好的生活,或許有時候會憤世嫉俗,但總是希望這世界能更好。只不過我們都知道我們不可能像超人那般地改造這世界,只希望能透過知識的力量來改變人類世界。相信安老師的到來,會帶給社科院許多不同的思想激盪與反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