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1年度傑出工程教授 中山大贏家

發佈日期: 2012-05-20
中國工程師學會公佈「101年度傑出工程教授當選名單」,九位得獎人中,國立中山大學便有三位教授名列其中,分別為電機系王朝欽教授、環境工程研究所高志明特聘教授、材光系黃志青講座教授,教授們傑出的表現讓全校與有榮焉,中山大學堪稱今年最大贏家。

「中國工程師學會」創立歷史悠久,自詹天佑於民國元年創立「中華工程學會」,後幾經更名與合併,民國二十年正式更名為「中國工程師學會」。為表揚對我國工程實務或工程教育有傑出貢獻之工程教授,中國工程師學會特設置「傑出工程教授獎」,於每年年會時,由理事長頒發金質獎章及獎牌。今年的中國工程師學會將聯合22個專門工程學會,於6月1日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101年聯合年會暨慶祝工程師節大會。

電機系王朝欽教授曾獲2006年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分會「工程教授」獎,同時也是2006年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高雄分會「傑出工程師」獎、2007年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工程師」獎得主。王朝欽教授落實學術研究成果、服務業界,過去近10年來技術移轉績效卓著,2005年及2009年分獲國立中山大學發明獎,榮獲中山大學99學年度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認為「教育訓練應結合產業需求」的他,目前已有50項專利獲證,申請中的還有將近百件。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曾獲2010中山大學研究績優獎、2011 中山大學特聘教授、2011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以及2011中山大學論文高引用獎,自2002年至2012年期間共獲得27次國內外研討會優秀論文獎,研究成果質量並重。且為美國科學促進學會、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會士(Fellow),並擔任12個國際期刊編輯委員。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不僅研究成果豐碩,並屢獲學術獎項。黃教授已三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獎、MRS-T學會會士、出任多國合作的鎂合金跨國研發計畫的台灣區總主持人、擔任研究績優團隊國際合作計畫與國家型計畫之總主持人、並帶領學生團隊在國內外的競賽或是發表中屢獲佳績。黃教授也是推動創立材料光電科學系的重要功臣,並曾任中山大學材料所所長、國科會材料學門召集人、以及研究發展處的研發長。現為教育部學審會、高教評鑑協會材料學門的召集人以及材光系中山講座教授。

中山大學歷年曾獲傑出工程教授表揚不在少數,包括100年度環境工程研究所袁中新教授、97年度電機系李明逵教授、96年度資訊工程系黃英哲教授、94年度電機系盧展南教授、93年度電機系翁金輅教授、86年度機械系蔡穎堅教授、82年度機械工程系楊冠雄教授、80年度電機研究所黃廣志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