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創新突破嚴謹精進,材光系周明奇教授

發佈日期: 2011-05-20
材光系的周明奇教授以自身專長晶體研究,榮獲100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他表示,相當感謝學校對研究的支持,奈米研究中心所提供的協助,以及研究生的努力。

由於周明奇教授的研究成果傑出,國科會自然處於中山大學設立第一個國家級「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經過國科會嚴格的審查機制,找出對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優勢與產業價值的新穎材料成長以及研發研究團隊,由來自台灣大學、交通大學與中山大學的五個頂尖研究團隊共同組成,並給予相對充裕之經費支持。希望藉由實驗室的成立,推動新穎材料相關研究的發展,加速國內新穎材料研究成果產業化之腳步。

周明奇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熱力學原理,改進晶體的品質,降低多晶界及第二相(second phase)的缺陷,開發出領先全球的生長c-軸及a-軸的藍寶石單晶的技術。周明奇教授說:「單晶材料一直是每個國家的重要戰略物資,同時也是發掘新穎材料的重要途徑。」但單晶生長是一項曠日費時的研究工作,且不易發表論文。因此過去台灣在單晶材料的研究多仰賴國外提供的樣品,國內並無專門生長單晶的研究機構。

周教授自2004年返台至中山大學服務後,便立志建立國際上最著名的單晶生長研究機構,提升台灣在各式新穎單晶研究領域的知名度,並進一步將研究成果技術移轉至產業界。目前已開發出可應用在正子斷層顯影術(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的閃爍晶體(Scintillator),PET為醫界診斷癌症及神經精神疾病的重要工具,中山大學是全國唯一能生長此晶體的單位,目前已技術轉移給相關廠商。

周明奇教授感謝國科會提供的資源,實驗室的長晶設備較國內外許多研究機構還具規模。他與研究團隊仍持續開發新穎單晶,以提供學界及業界使用。目前只要國內企業界需要任何晶體生長方面的諮詢工作或是研發人員,多數都會直接至中山大學晶體生長實驗室洽談。周教授更希望能培養國內更多的晶體生長人才,達到國內的單晶生長自主化的目的,進一步提高國內的產業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