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劇團一同成長 大英劇導演外文系葉書妤

發佈日期: 2012-05-20
大英劇是中山大學一年一度的盛事,每每開演總能吸引大批校內外的人潮。但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演出成功的要素除了演員的努力外,幕後工作人員的付出更是不容忽視。
  
外文系大三的葉書妤和陳音蒨同學,是本次大英劇的導演與副導,她們去年也參與製作、演出,從演員變成幹部,兩人都感觸良多,認為當演員遠比幹部來得容易,葉書妤說:「演員的任務就是按照指示,一步一步地就會走向最正確的方向。」擔任幹部必須扮黑臉,個性溫和的兩人卻無法狠下心說重話,隨著排演時間拉長,累積了一定的經驗,才逐漸建立起自己風格的領導方式,過程中除了自己的摸索,更重要的是與其他幹部討論,傾聽演員的感受。
  
「沒有人是天生的導演或演員,我們都在學習。八個月後的現在要交出一張最棒的成績單。」陳音蒨說。她們不僅學習扮演好導演、副導在團體中的角色,也必須適應從朋友變成工作夥伴之間的落差。所有的合作關係剛開始都有一個磨合期,此時唯有溝通才能解決問題,經歷過這個階段的她們,已經能包容彼此的不同意見,把這些差異都視為「互補」!

大英劇的訓練過程如此辛苦,但若能重新選擇,她們依然會奮不顧身的投入。葉書妤表示:「它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佔滿了我的大學生活。」『沒想到一個校際活動的公演,竟然會改變我人生這麼大。』陳音蒨說。在這八個月中,她們學習導戲、學習溝通技巧,也學習「保持樂觀的精神」。課業與訓練兩件事常讓她們被時間追著跑,如何取得平衡?答案是,專注於當下正在進行的事。不去想後面還有多少代辦事項,因為分心只會減緩工作效率。她們也鼓勵下一屆接手大英劇的幹部與演員,對於大英劇要有熱誠,才能忙的很開心!

本次大英劇將帶來從未演出過的Wicked,改編自1996年出版的《女巫前傳:西方女巫的命運與一生 Wicked: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比起以往的演出多了一份新鮮感,但也是一項新的挑戰。雖然更高難度,舞台設計與情節卻也更動人,導演葉書妤有信心帶給觀眾一次不同以往的大英劇,她說:「大英劇會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我們一定要超越去年!」

Wicked將於6/1、6/2在中山大學逸仙館演出,詳情請見官方網站http://zephyr.nsysu.edu.tw/student/wicked/index2.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