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審查委員實地會勘中山大學仁武校區

發佈日期: 2012-03-20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梁學政專門委員率多位教育部審查委員及高教司官員日前親至國立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實地會勘,楊弘敦校長與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工務局、都發局、農業局、教育局、財政局等多位代表也陪同現勘,中山大學並簡報仁武校區規劃,綜合討論時審查委員也提出多項建議。

中山大學民國69年於西子灣建校,校地面積約70公頃,但可供建築校地約占28公頃,目前校區發展已趨飽和,基於紓解中山大學校本部教學研究空間之不足,也為了滿足產業界對研發人才之需求,因而提出第二校區議題。中山大學第二校區議題已討論多年,自民國79年開始,中山大學獲准予無償撥用澄清湖校區土地,但自79年至95年期間,因土地取得受阻,使得設校計畫延宕。後民國96年與高雄市政府勘選仁武西營區作為本校第二校區用地,至今已完成都市計畫法定變更程序,去年也奉行政院核准仁武校地無償撥用,目前土地管理機關也變更登記為本校,現正陳報教育部核准取得籌設仁武校區許可中。

未來仁武校區將定位為具備研究、教育、健康及會議功能之高科技研究基地,希望帶動高雄市人文素質與地區繁榮,促使人潮回流,並吸引創新研發企業進駐,帶動地方知識經濟產業,以此培育南部產業、科技人才,滿足產業人才之需求,會勘當日除了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代表出席之外,也有多位議員親臨關切。此外,也將開放休憩場域供鄰近居民使用,共享校園空間與設施,以達校園社區化效益,創造社區互動回饋,校地也將考慮生態保育,經專家評估將保留具有生態意義之景觀如榕樹隧道等。

多位審查委員皆表示對於中山大學第二校區籌設樂觀其成,尤其如今各校校地取得不易,中山大學雖然經過多方尋找,從澄清湖校區到如今選定的仁武校區,可謂一波三折,但由於在地政府大力支持,如今進度堪稱順利。委員們也希望中山大學未來在規畫仁武校區時,須避免只是補西子灣校區之不足,而需將兩個校區作全盤整體規劃,以利未來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