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中山大學為榮,以第一學府自許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

發佈日期: 2012-03-20
國立中山大學材光系黃志青教授,不僅研究成果豐碩,並屢獲學術獎項。黃教授已三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獎、MRS-T學會會士、出任多國合作的鎂合金跨國研發計畫的台灣區總主持人、擔任研究績優團隊國際合作計畫與國家型計畫之總主持人、並帶領學生團隊在國內外的競賽或是發表中屢獲佳績。

黃教授也是推動創立材料光電科學系的重要功臣,並曾任中山大學材料所所長、國科會材料學門召集人、以及研究發展處的研發長。現為教育部學審會、高教評鑑協會材料學門的召集人以及材光系中山講座教授。

黃教授於1986年從UCLA博士畢業,1989年自美國洛斯阿摩司國家實驗室返國,開始投身教育界並積極認真投入教學以及研究,迄今已經進入23個年頭,更屢為本校在國內外的學術相關比賽或是研討會中爭取最高的榮耀,近日更獲得「侯金堆榮譽傑出獎」的肯定,全體師生表達祝賀並感到與有榮焉。黃教授表示:「其實當初並沒有預期自己會得獎,真的很感謝上帝的恩典、與評審們的肯定和認同,不管有沒有得獎,都一定會繼續努力貢獻在教學和研究上。」

談及近年有趣且有成果的研究,黃教授表示現在有兩大成果:第一方面,因為鎂鋅鈣金屬玻璃有生物可溶性,也就是一種數個月後會自動在人體內分解且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的新興材質,可以替換生醫鈦材骨釘,在生醫植入應用上,或能免除二次手術。另一方面,高反射金屬玻璃鍍膜則被視為非常有開發潛力的技術,若運用在背光板上,可以加強反射的效率並且降低材料的成本,其運用範圍甚廣,包含日常生活中的電視、日光燈、甚至是太陽能聚光板等。

近年來,黃教授的研究團隊積極與金屬中心、中鋼公司、中鋼鋁業公司等,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以推動高效能的產學合作,黃教授也經常擔任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營建署等單位的計畫審議和諮詢人員,以盼能夠將學術的專業背景回饋給社會。

黃教授已經將23年的黃金歲月奉獻給中山大學,與學生的關係感情非常親密深厚,經常大筆投資研究生出國研習與交流。黃教授表示:「我在高雄出生,也就是高雄在地人,所以應該根留台灣和高雄,現在如此,以後也會是如此。在未來的年頭會繼續為中山大學奮鬥,以打造最好的教學環境,帶領年輕學子。」黃志青教授勉勵每一位中山大學的同學,中山是一個很精緻卓越的學校,北台大、南中山,中山本來就是精緻的一流學府,自許不要看輕自己,要以中山為榮,有一天中山以我們畢業的同學為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