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余光中教授與藝術家探西子樓 驚艷改造成果

發佈日期: 2012-02-15
本校名譽博士暨講座教授余光中老師日前與藝術家赴西子樓校友會館探勘,為設計余光中詩牆與公共藝術提供建議。在校友總會李雄慶理事長與本校張玉山主任秘書親自解說下,一行人參觀西子樓各處,亦返回校內進行熱烈討論。眾人均對西子樓的改建大加讚賞,余老師尤其對西子樓從原來的狹小建築,增建為今日規模感到驚豔,對週邊視野寬闊的優美風景亦相當欣賞。

余老師在西子樓籌備期間,為這棟海灣邊的建築取名為「西子樓」,爾後又贈送「西子灣在等你」一詩予西子樓。未來將以公共藝術形式呈現於入口川廊的詩牆上,作為西子樓與中山大學迎接訪客旅人的第一意象,而這片詩牆如何設計即是此趟眾人探勘的首要目的。余老師笑著說,西子樓命名恰巧與逸仙館搭起對子,美人西子配上神仙逸仙,可說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此外,針對如何以藝術方式呈現對捐款人的感恩,也是重要議題。

此行除了余老師之外,另由黃心雅學務長邀請高雄市立美術館謝佩霓館長、雕塑家王秀杞、藝文中心王以亮主任與劇藝系李宜賡老師等專業藝術工作者一起貢獻專業意見。謝館長以自己從事藝術創作與行政工作豐富經驗,提出許多公共藝術如何增加民眾參與與故事性的具體建議,雕塑家王秀杞則建議公共藝術與週邊環境可以串連形塑完整藝術場域,延伸至校園內,其他與會者亦根據本身專業提出各類意見。

校友總會理事長李雄慶與張玉山主任秘書對大家的意見均感認同與感謝,緊接著也會著手進行相關設計。余老師大方地說,他已經把詩捐出來了,接下來就看校方如何呈現,他都會樂觀其成。西子樓第二期裝修工程預計三月展開,本校將爭取在暑假期間完成,屆時將再度邀請余光中老師及所有有貢獻的各方人士一同參與揭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