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短期研修心得訪問 海工系 給水與排水工程

發佈日期: 2012-02-15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於100年8月17到9月2日,在「鼓勵教師開設短期出國研修課程」補助下,選出「給水與排水工程」課程中表現優異學生們赴荷蘭與比利時進行暑假短期海岸環境及水資源規劃管理實習。在于嘉順助理教授的努力籌畫下,此次的行程不旦帶領同學參訪歐洲給水及排水相關工程,亦針對海工系三大領域──海洋及海岸工程、海洋環境、海洋汙染防治,安排相關行程,其中包含核能研究中心、綠建築研究室、VITO地熱開發等。

于嘉順老師表示,透過境外參訪不僅能讓學生們親身體驗與了解課堂上所學,更能增廣學生們的視野,讓學生們不再「宅」在台灣,藉由與外界的交流體認到語言的重要性,這是讓理工系學生們了解第二外語重要性的大好機會。談及選擇荷蘭與比利時作為參訪國家的原因,于老師分享,「我們做這項決定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荷蘭與比利時跟台灣在地形上都有著地勢較低的相似性,台灣可藉由增進對他們的水利設施的了解替自身的開發作修正與規劃;其二,此兩國在能源的開發與利用上都是全球數一數二好的,「對於他們國家看待資源利用的遠觀性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同是參訪團員的黃紋綺和黃鴻翔同學均表示,對此次的境外參訪印象非常深刻。黃紋綺同學說,「這次的境外參訪行程真的十分充實,在參訪水利博物館、核能研究中心到布魯日港等地時,對於水利、能源、港埠甚至環境與景觀維護等都讓我們獲得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又因黃紋綺同學自己未來研究所就讀的領域偏向環境規劃,因此對於歐洲國家環境相關的參訪行程,更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魯汶廢棄物回收處理場竟然將垃圾分類分成12個項目!你能想像電器用品就還可以再細分成燈泡、電視、電熨斗和滑鼠,就連玻璃也又可以再分為有色和無色,木材、枯樹枝、建築廢棄物、大型家具,連軟木塞也回收嗎?」黃紋綺同學對於魯汶市民自行分類回收的精細度感到吃驚的同時,更深一步的體認到我們應該向歐洲人學習「如何利用自然,同時保護自然」的開發方式之必要。

黃鴻翔則真的在核廢料的處理態度上看到了我國與之的差異,「他們有許多的研究是為了長遠的未來所設想的,而我們許多是為了因應現況」,對於「100萬年後核廢料之熱輻射可能造成的土質變化」竟然已經是比利時魯汶VITO核能研究中心的研究重點之一,黃鴻翔深深感到敬佩,「雖然現在還沒有正式將核廢料放進去,不過照這樣發展的速度應該很快就可以啟用」。

于嘉順老師表示,學校該項企劃讓許多學生在學習上的動力大增,不少同學都為了爭取少數的名額而努力奮鬥,甚至促使少數原先表現平平的學生後來居上,踏入了暑期境外研習的門檻。對於這一點感到高興的于老師更進一步期許,希望參訪同學能夠藉由境外參訪拓展自己視野後,對自己的未來更加有企圖心,替自己拓展不一樣的可能性。明年,于嘉順老師將目標擺在澳洲,想進一步挑戰吉里巴斯,讓世界呈現在中山學生面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