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澳洲政府獎學金 政治所鍾蕙先競逐成功 

發佈日期: 2012-02-15
「知識就是權威是力量」難以想像這是從一位身形纖瘦的女孩口中說出,中山大學政治所畢業的鍾蕙先,對於大環境懷抱著遠大的理想跟抱負,在社科院胡念祖指導教授鼓勵之下申請澳洲政府獎學金(Endeavour Awards),榮獲2012年度全球競爭之澳洲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與澳洲研究生獎助金之三年全額獎學金,將於2012年6月赴澳洲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法學院「澳洲國家海洋資源與安全國家中心」(Australian National Centre for Ocean Resources and Security, ANCORS)攻讀博士學位。

澳洲政府獎學金是澳大利亞政府所提供的一系列獎學金計畫,開放給全球菁英學子、學者與專家來競逐申請,到澳洲求學、研究或進行專業深造,獎學金得主獲得的不僅是學術競爭上的肯定,更以專業促進澳台間學術交流合作。

澳洲在環境與海洋研究領域上頗富盛名,除了澳洲地理位置四面環海之外,也是全世界擁有海洋意識與環保意識的先進國家之一,「ANCORS」是在澳洲聯邦政府資助下的海洋研究中心, 與澳洲政府、海軍與澳洲周邊國家政府皆有密切的互動和交流。

為什麼會選擇專攻海洋與環境政策?鍾蕙先說是啟蒙於大學的通識課程,探討關於環境污染的相關議題,深覺環境保護是日後要面臨的重大課題,希望可以用學術的力量貢獻一己之力。

求得博士學位是長久以來的理想,對於可以申請到澳洲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蕙先認為自己很幸運。在求學過程與申請過程中,蕙先始終感謝胡念祖指導教授的栽培,胡教授平時鼓勵學生從事學術研究,並且為學生積極爭取出國進修的機會,念於此,蕙先以教授為榜樣,希望學成歸國後能像教授一樣,將個人所學貢獻社會。

鍾蕙先目前在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一職,除了累積實務經驗,也想多充實自己。對於想申請國外獎學金的學弟妹,鍾蕙先建議可以先從與學校有學術合作與簽訂姊妹校的學校著手。也鼓勵學弟妹多充實英文能力,課餘之時也要多累積自己的學術研究經歷,盡量爭取發表機會及計畫研究,以凸顯自己的實戰經驗,開拓自己的學術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