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時俱進,勇於探索 外文系教授曾銘裕

發佈日期: 2012-02-15
目前擔任外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的曾銘裕老師,畢業於東英格蘭大學語言學的博士學位,專長為言談分析、語言學與文學關係、譬喻、符號學、認知詩學、語用學。

曾銘裕老師表示,因為興趣,所以走上了外文這條路,而在接觸與學習的過程中,逐漸找出自己的方向:語言學。在語言學中,探討的不只是語言本身,還有它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因此,曾銘裕老師表示,研究這門學科需要與時俱進,隨時與社會接軌,因此,他持續更新著上課教材,結合著既有的傳統學術,讓學生在學習之中得以活用。

以自身為例,曾銘裕老師聊到〈從網路英文詐騙信件談文本行為〉這篇論文,這篇論文的撰寫原因是因為自己收到大量的英文詐騙信件,而又聽聞許多人位此上當受騙,好奇之下,便深入研究信件其中的語言與技巧,他將詐騙信件喻為「釣魚」的行為,信中的利益是引人上鉤的「餌」,曾銘裕老師表示,英文信件之中,乍看之下為請求的語氣,背後往往隱含著大陷阱,而語言使用的複雜與多變性,正是語言學的研究樂趣。

談到中、英文之間的差異與學習,曾銘裕老師表示:中文對話多以主動的語氣,所以,面對英文句法之中的被動形式,往往讓學習英文的同學頭疼不已。因此,他鼓勵大家多聽、多看,尤其是外國的影集,除了學習語言之外,同時也能學習當地的俚俗跟文化風情。此外,曾銘裕老師也鼓勵同學多出外走走,接觸新文化、新刺激,以鍛鍊自己的新思維。

而面對「英國語言學與詩學學會獎」、「國科會甲種研究獎」、「研究績優獎」,2004、2008、2009三個年度被國家圖書館評選為台灣出版的代表性圖書等殊榮,曾銘裕老師表示:每一個獎都是對於努力的肯定,因此,自己懷著感恩的心態面對這一切。

而身為英語文教學中心的主任,曾銘裕老師表示:「語文是探索世界的基石。」將英文學好,不僅有助於溝通,更能用它來學習不同世界的知識。而想將英文學好,必須要經常應用,甚至活用,而學校的設備更是值得學生們善加利用,比方說外文系的自學園,或者是網路上提供的其他資源。

「學習,是一個歷程,而非終止目標。」曾銘裕老師希望所有中山的學生都能學好外語能力,並且善用它,除了延伸自己涉獵知識的範圍,還有開拓自我的視野,讓自己持續地進步,與世界同步運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