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拓視野,無限可能 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

發佈日期: 2012-02-15
師承英國環境學大師Ted Benton,畢業於英國艾賽克斯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目前為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曾經擔任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天下雜誌資深記者、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理、台灣勞工陣線專職間上班族團結組織秘書長等職務,是個理論、實務兼具的實力派老師。

研究專長為環境社會學、發展社會學的邱花妹老師表示:自小便對社會學有濃厚的興趣,因此,於大學時期便專攻社會學,並積極的參與各項學生運動,比方說爭取言論自由,野百合學運等,參與了戒嚴時期至解嚴時期的大小社運。而在攻讀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後,邱花妹老師考進了天下雜誌的行列,展開了四年的記者生涯,她表示:由於自己負責環境相關的議題報導,因此,在採訪、報導期間,自己得以深入地了解相關議題,進而累積了一定的認知與實力。

而後一方面想要讓自己休息,一方面想要進修充電的邱花妹老師,成功爭取到了獎學金,因此決定出國深造。在英國艾賽克斯大學攻讀碩、博士的過程,邱花妹老師表示,自己常和系所內不同國度的同學討論著各國的社會議題,也因此,一方面開拓了視野、一方面體認到環境保護為日後的國際趨勢。於是,回國後便投身其中,積極參與各項環保團體的街頭運動、立法遊說,以及投身研究,撰寫大量的相關論文,試圖喚起民眾、政府與企業對環境污染的重視。

而目前投身於教育工作的邱花妹老師表示,在教學的過程中,除了將重要的觀念傳承給學生之外,也希望學生能在學習之餘,多參與、多討論,以培養思辨的能力。邱花妹老師表示,在她就學的期間,她們一群人會成立讀書會,一同閱讀文本、接著一塊討論,而在討論與思辨的過程中,邱花妹老師表示:獲益良多,因此她也將這個方式推薦給所有同學。

而對於大學部的學生,邱花妹老師表示:除了建立核心的基本概念,她也會適時的戴穿插相關的歷史事件與現今關注的社會議題,並且讓學生在課堂上分組討論,了解他人想法與加深自己的印象。而針對研究所,邱花妹老師要求研究生閱讀大量的讀本,擴充自己的知識,並且藉由每一次的報告,進而深入了解該研究議題,如此一來,將能得到許多的收穫。

面對社會系的同學,邱花妹老師表示,這是一條有無限可能的路,畢業後,無論是擔任記者,或者是在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等部門內工作,甚至由於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的興起,企業內部需要相關的稽查人員,這些工作都需要有社會學觀點與經過相關訓練的人才能勝任,也因此,邱花妹老師表示,讀社會學的未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狹隘,只有有興趣、有熱忱、肯努力,未來將有無限契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