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世界盡頭的聲音 南極短訊

發佈日期: 2012-01-15
2009年至2011年間,臺灣南極科學考察團隊分批派員與中國極地考察隊合作,親赴南極極區進行採樣,近日中山大學博士生張祐嘉及海生館研究人員何宣慶已出發前往南極,重點工作為極區的生物多樣性研究。

出發前,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特別為張祐嘉打氣,並致贈校旗,希望中山的校徽能在極地飄揚,楊校長也特別叮囑張祐嘉在極地務必要小心安全以及健康維護,希望此行都能順利平安。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張祐嘉100年12月從台灣出發前往南極,目前已抵達極地長城站,張祐嘉12月9日從台灣飛日本東京,再轉機飛往美國達拉斯,接著再由達拉斯飛到智利聖地牙哥,在智利聖地牙哥待一晚後飛到智利最南端世界盡頭的小鎮Punta Arenas。

12月13日張祐嘉再從Punta Arenas的智利空軍基地搭乘C130前往南極登入南極長城站,張祐嘉表示,由於身處之地網路不穩定,也無法連上台灣網頁,所以通訊並不方便,加上與台灣有十二小時時差,因此訊息傳遞較慢。

張祐嘉於12月17日信件中說明,由於南極天候狀況不佳,他跟海生館何宣慶老師在適應環境後,只進行過一次野外採集。12月26日信件則提到目前在南極長城站的狀況一切順利,他與海生館何宣慶老師已進行多次採樣,有潮間帶採集和出海小艇底拖,已有採集到海星、海膽、海綿、海葵及各式海洋生物,採集任務會持續到大陸極地雪龍號靠站,雪龍號抵達後會 開始協助站上進行裝卸貨及其他站務事項。

張祐嘉提到,此次中國南極28次科學考察隊隊員總共有20人,加上在十一月底進駐長城站的工作人員,總人數共有44人,科學考察隊的主要目標包含南極大氣、地質、地震、環境汙染物及海洋生物觀測,其中比較特別的同行隊員,有中國中科院院士沈岩教授,沈岩教授是大陸生物醫學領域的權威,張祐嘉表示,這次很榮幸能跟沈教授同在隊伍之中,「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學術及生活上的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