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堅持真、善、美 化學系教授謝建台

發佈日期: 2012-01-15
目前擔任化學系教授的謝建台老師於今年度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99年國家發明創作獎之發明獎銀牌獎」以及獲選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fellow」,成果輝煌。

就讀於中興大學化學所,進而於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就讀有機地球化學碩士、分析化學博士、材料學系博士後研究的多變經歷,讓謝建台老師表示:正是因為待在不同的領域內,因此視野相對寬廣,而自己也勇於接受「改變」。

經常參與各地學術研討會的謝建台老師表示,不同國家的學生有不同的特質,前幾週受邀於印度擔任畢報論文評審,他發現印度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的研究,態度積極而外向,相較之下,台灣學生就顯得內向、被動,因此他經常鼓勵自己的研究生,希望他們能更具活力,此外,他也努力爭取經費,讓研究生能出國參與研討會,拓展視野。

謝建台老師也鼓勵中山的學生多爭取「交換學生」的機會,他表示,要現場體會才能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他鼓勵大家多走出去,去見識外頭的世界,增加自己的閱歷與視野。此外,謝建台老師也鼓勵學生參與社團,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但他叮嚀:要懂得拿捏,不可以讓社團活動反客為主,他表示,就學期間參與的社團活動是他美好的回憶之一。

談及研究,謝建台老師強調著「承先啟後」的理念,秉持著這番信念,謝建台老師研究出「電噴灑輔助雷射脫附游離源」(簡稱ELDI)與「新質譜游離源」(ALMS)兩種檢驗方式,上承了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的ESI與MALDI,並解決了這兩種游離源的不足,此外也開啟了分析化學的嶄新路徑,謝建台老師希望能藉由這些研究,讓未來研究者重新檢視「分析化學」的研究方式。

此外,謝建台老師著重「真、善、美」的研究態度,他表示,求「真」是科學界的基本態度,而「善」是將分內的工作做好,這一部分,謝建台老師表示:德國跟日本是最值得效法的對象,而「美」則是盡善盡美後的研究呈現。謝建台老師表示,正是因為有所「堅持」,才有今天的成果。此外,謝建台老師表示:「化學就是一種生活」,他希望未來能結合化學研究與儀器,並將它們帶入日常生活,比方說應用於食品檢測、或是醫學檢驗等方面。

而對於走在化學路上的中山學生,謝建台老師表示,這是一條艱辛的路,但一路走過來,無論是在研究室內或者是課業上的學習,其實每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無形的阻礙,只要突破,就會成功!
瀏覽數: